“律师在线”为啥这样“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开国 程鹏宇 郭建伟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04 06:51

回复信箱提问、更新法制动态、解析法律法规,这是第二炮兵某部局域网“律师在线”栏目“注册律师”李佳每天的工作。“律师在线”栏目几次改版后,李佳变得越来越忙。为了解答战友的疑惑,时间最长的一次,他与一名战士在网上对话了近3个小时。不过,李佳忙并快乐着:“战友们学法的兴趣越来越浓,咨询的问题越来越专业,说明大家更懂法了!”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近年来官兵及其家属遇到的涉法涉诉问题呈递增趋势。传统的法制教育无法满足官兵的个性化需求。网络进入班排后,“律师在线”栏目应运而生。该栏目集在线咨询、学习交流、法规查询、涉法案例等内容为一体,建立有网上值班答疑制度,上线后很快吸引了众多官兵浏览。可是栏目“红火”的时间不长,就遇到了新情况。

某旅战士李雨休息时登录该栏目,本想利用业余时间学点法律知识,但点开一个个法律法规文件后,“大部头”的内容却让他打不起精神。在李雨眼中,这些条文晦涩难懂,学习起来味同嚼蜡。坚持学习了两三次后,他选择了放弃:“遇到具体问题再来在线咨询吧!”

像李雨一样的战友还有不少。该部调研后反思,“律师在线”栏目的内容以法律法规原文为主,不仅针对性不强,而且有些枯燥乏味。法规从网下到网上,从网上再到官兵心里,中间需要一个更新颖的“转换器”。“律师在线”随即进行了改版,“军法迷宫”“纪律底线”“你说我猜”等普法互动游戏随之上线。“军法迷宫”把军队法规纪律设计成关卡,参与者需要运用掌握的法规知识找到走出迷宫的钥匙,每过一关后能得到相应的“勋章”。这让不少战友觉得“脑洞大开”:“法律还可以这样学!”

“碎片化”的时间里能干点啥?该部在局域网开通“律师在线”微博,让法制宣传迈进“微时代”:微标语摘选一些法律名言警句,并用通俗活泼的话语解读法律条文;微时评刊发法律专家对当前热点问题的法理分析;微视频发布精彩法制短片;微案例选取能激发官兵兴趣的典型案例,讲述法律知识在案件中的具体运用。

经过几次改版,如今“律师在线”的点击量累计已达数十万人次,成为官兵身边24小时守候的法律顾问。战士张庆喜爱画漫画,他几次登录浏览“律师在线”后,渐渐喜欢上了这个栏目,不仅成为该栏目的铁杆粉丝,还主动创作了一组法制漫画。前不久,一名战友外出购买笔记本电脑,不料遇到不良商家,趁他埋头填写保修卡时使了“调包计”。这名战友回到营区才发现上了当。张庆得知消息后,从“法律在线”栏目上为该战友找到两个相似案例和处理程序,帮助这名战友积极索赔,避免了损失。

(《解放军报》2015年12月04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