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头疼事”变成“暖心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开国 李明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27 03:32

“我网购的双肩包到了!”近日,即将休假的第二炮兵某团下士张蒙拿到了自己网购的背包。该团从谈“智能手机”色变到允许官兵有序使用,官兵纷纷为这一暖心政策叫好。

怎样管理智能手机一直是个头疼事。2010年,该团一名战士网上交友时泄露了军人身份,被驻地网监部门及时发现,虽没造成失泄密,但也给部队保密工作敲响了警钟。总部允许军人有序使用智能手机后,在该团召开的几次安全形势分析会上,有的干部骨干一时思想上“拗不过弯”,担心因此埋下隐患,重演“昨天的故事”。

“年轻的干部战士是伴随着网络长大的,手机是他们的亲密伙伴。一味禁止,把这个‘小伙伴’隔绝在军营之外,不便于官兵获取信息、与家人联络。同时,也难免有人偷偷使用。”该团参谋长任洋认为,管好智能手机的方法其实并不少,过去团里选择了简单的“一禁了之”,现在到了必须转变思路的时候了。

“放宽”智能手机使用,不等于“放手”不管。为此,该团军务股、通信股等部门联合行动,针对智能手机应该怎么用、怎么管等问题,研究出台了《智能手机管理使用细则(试行)》。团里还为每个连队订制了智能手机登记册,规定更换手机和手机号码必须逐级报告。笔者在登记册上看到,使用人的姓名、电话号码、手机机型和序列号等都作了详细登记,一旦发生失泄密事件,可以直接定位到个人。

网下划“红线”,网上也要拉好“警戒线”。官兵日常使用QQ、微信、支付宝等软件频率较高,该团将大家的微信号、QQ号等资料连同手机号码收集整理,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预警和敏感信息筛查。前段时间,该团及时发现并制止了官兵网购时泄露部队信息、在微信等聊天工具中存储军装照片等7起问题,没有造成不良后果。

该团四级军士长李永辉和妻子女儿两地相隔,过去女儿想在视频上看看爸爸是一种奢望。李永辉每次“残忍”地拒绝女儿视频聊天的请求时,都感到无比愧疚,也曾因此萌生退伍的念头。团里放宽了智能手机的使用限制,他在休息时间终于可以和家人“面对面”地说说话了。“智能手机小归小,用好了能解决大烦恼!”李永辉高兴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