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须防范风险互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伶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13 03:20

首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传递“安全+”信号——

万物互联须防范风险互联

■张 伶

11月3日至4日,首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研究院所和企业的各界网络“大咖”,共商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实现“安全+”。

首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以“智慧互联 安全新生态”为主题,旨在聚合各个产业领域、网络安全行业的力量,构筑一个业界共同参与的常态化、机制化的互联网安全行业交流平台,探讨建立全新的中国互联网安全观,共同建设“安全+”新生态圈。

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催化之下,以信息互联、信息服务为特征的互联网信息时代将会很快过渡到以万物互联、万业入网为特征的互联网工业时代,也就是物联网时代或智慧互联时代。一家世界知名网络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公司估计,到2020年物联网设备安装基数将达到260亿台,远远超出世界上网人口总数。与之相适应,军营物联网时代或许也将在不久之后到来。

然而,万物互联也意味着风险互联。物联网时代,人、企业、产品乃至整个世界都将与网络深度绑定。对于军队而言,则是武器装备、后勤补给、指挥控制等对网络的高度依赖,即便一个微小的安全风险造成的影响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极客大赛上,无人机、智能手机、智能家居、移动支付等数十款物联网智能设备均被攻破,引发了行业对网络安全的进一步关注。

没有“安全+”就没有“网络+”。万物互联时代,单一环节的防御能力已经无法保障整个链条安全,过去依靠一两家安全企业提供服务的模式也早已不适应物联网的安全保障需求,“独善其身”的做法完全行不通。加速互联网产业与安全的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安全新生态,正是首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举办的初衷。

对于安全生态的新格局,本届峰会达成了一致结论:要构建一个全新“安全+”新生态圈,就要以开放、共享、融合的理念搭建平台,联合政府、行业机构、科研院所、互联网产业、安全产品提供商、上下游服务企业各方的力量,形成合力。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在峰会上总结了“构建安全新生态的三个趋势”,即:安全技术不再孤立,需要更多产业融合,这是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的根基;安全厂商不再孤立,需要更多开放合作,要共建统一的标准和服务;安全数据不再孤立,需要开放共享,建立可视化立体网络,驱动信息安全。本届峰会,一向尖锐交锋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企业在面对安全问题时摒弃前嫌、建立统一战线成为一大亮点。

虽然军营网络相对互联网有着物理隔绝的安全优势,但军队信息网络安全当前和今后也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即将到来的军营物联网时代,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借鉴峰会“安全+”新生态圈的理念,打牢信息网络安全基础。这既需要我们引入更多军民融合技术,发挥“民企参军”的优势,也要求部队各个单位、各个部门乃至全体官兵牢固树立信息安全协作理念、充分交流共享,把维护信息网络链条上每一个节点、每一个环节的安全都当成自己的责任,开展全方位深度协作。只有理念首先转变,才能在物联网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