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退伍,军网“一站式”服务满足战士所求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13 03:27

入伍,新兵网烧起“三把火”

■孙振广 刘 庆 颜士强

成长点滴网上记录,班长咋样新兵评判,训练尖子上了访谈……入伍训练期间,新疆军区某团新兵营拓宽网络平台功能,让新战士当主角,激发他们的爱军精武热情。寒冬来临,新战士在训练场上却激情如火。

新战士争当“一周之星”

“头一回跑3公里,赵凌用了16分钟;上周五的测试,他一咬牙跑到13分钟!”这些天,团政工网视频《“暖男”360度大转身》的点击量再创新高。视频的主人公赵凌,是入伍训练第十一周的“一周之星”。

新战士从内地大城市入伍来到边防,不适应在所难免,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鼓励。团政工网“一周之星”评选适时出台,每周挑选一位进步最大的新战士,全程跟拍他的训练和生活,以微电影形式在全团放送。

入伍伊始,赵凌最怕长跑,三天两头打报告,不是“脚疼”就是“肚子不舒服”。看到同坐一趟列车入伍,最初还不如自己的战友成了“一周之星”,赵凌坐不住了,连续大半个月“白加黑、五加二”练长跑,迷彩鞋鞋底生生磨掉一层。“一周之星成长记”栏目组真实记录了赵凌的成长蜕变,并将微电影进行脱密处理后发给赵凌的家人。“别小看这档记录身边战友成长的网络栏目,现在新战士都铆足了劲儿要当星呢!”新兵营营长赵学振高兴地说。

“干部骨干你来评”

若论团政工网栏目留言量,“干部骨干你来评”当属第一。仅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在这里发帖交流的新战士就达数百人次。

“张班长带兵不失威严又不乏乐趣,跟着他训练一点儿不觉得累!”“我们班长表面严肃,其实贴心,每晚都要督促我们用热水泡脚。”“咱班长啥都挺好,就是性子急了些!”……笔者点开该栏目,一条条“热气腾腾”的帖子迎面扑来,“最暖心班长”“最强骨干”“最酷排长”等投票活动人气火爆。新战士畅所欲言评说干部骨干,既留下了不少感人瞬间,也成了干部骨干带兵的“镜子”。

新兵班长李向东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潜水”。在他看来,新战士吐露心中想法,能让自己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调整训练和管理方法。前不久,一名新战士发了一条“希望班长能幽默一点”的帖子。发帖人虽未指名道姓,李向东觉得是在说他。此后,他在训练中不时见缝插针“幽上一默”,战士们都说这样的班长更可爱,全班训练成绩也进步明显。

局域网上交流“训练经”

大学生士兵郑奎入伍前是校篮球队前锋,1米92的个头,身体素质没得说。可是,入伍训练中他没少栽跟头:队列动作不协调,战术动作老“卡壳”。一次战术训练,郑奎没前进几米就被铁丝网挂住了,进也进不得,退也退不了,最后还是战友帮忙解了围。

“大个子新兵怎么带?”连里发现问题后,专门为他制订了一套训练计划。一段时间后,郑奎各项训练成绩突飞猛进,不少课目还达到了优秀。上周末,他还和班长刘建东做客团局域网“训练尖兵访谈录”栏目,谈起了自己的“训练经”。

“让新战士在网上现身说法,说服力更强。”团领导介绍说,该栏目目前已邀请了19位新兵和骨干做客,许多科学带兵的方法从节目走向训练场。1997年出生的新兵王羽射击成绩优异,在精度射击考核中打出了10发100环的成绩。面对镜头,他坦诚地说:“我的训练没别的诀窍,就是要不断给自己的动作纠错、再定型,让正确的射击姿势成为习惯和本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