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引入“互联网+家属委员会”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国军 本报特约记者 石 榴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06 04:02

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引入“互联网+家属委员会”模式

“半边天”如今更晴朗

■杨国军 本报特约记者 石 榴

四级军士长于志东的家属董艳霞突患脑静脉窦血栓急需手术,高昂的医疗费让全家人愁眉不展。得知此事,“军嫂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出捐款倡议,分布在7个市县的158名军嫂纷纷伸出援手,通过微信转账的形式捐款8万余元。前不久,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引入“互联网+家属委员会”模式后发生的这件暖心事,引来全团官兵为军嫂们点赞。

军人为国奉献,家里的担子都压在了军属身上。该团家属委员会建立以来,在调解家庭矛盾、帮助求医问药、解决官兵生活困难等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被官兵和军属亲切地称为“半边天之家”。不过,近年来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通信条件更加方便多样等原因,居住在部队驻地的军属逐渐变少,更多军人家庭选择平时两地分居、节假日再到一起团聚的模式。“郎在军营服役,妻在家属院看家”的军人家庭格局发生变化后,家属委员会的功能也相应弱化。

“时代变了,‘半边天之家’也要跟着变。”该团领导介绍说,引入“互联网+家属委员会”模式后,家属委员会搭乘网络快车,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将分布各地的家属联系在一起,如今军属们就算不见面,许多工作一样可以开展。为防止失泄密问题发生,他们还定期对军嫂进行保密教育。

今年年初,军械股助理员顾云鹏和妻子闹起了别扭。群里几名年长一点的家属在微信里你一言我一语劝说小两口,一番苦口婆心的开导,成功调解了一起家庭矛盾。前不久,军嫂张薇薇的女儿病了,独自在家的她在群里求助。卫生队副队长张铁雷和同为医生的妻子一同“会诊”,初步判断孩子患上了罕见的“川崎病”,建议赶紧送沈阳盛京医院治疗。张薇薇闻讯急忙带着孩子赶往沈阳。最后确诊,孩子患的果然是“川崎病”,如果耽误治疗会有生命危险。“幸好群里有人支招,不然后果真不敢想象!”事后,张薇薇后怕地说。

如今,该团家属委员会的成员遍布多个省市,“军嫂微信群”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团政治处主任张锋感慨地说:“网络时代的‘军营半边天’作用发挥好了,能撑起一片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