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微信群为何让军嫂们“停不下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翊 李建文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30 04:03

空降兵某团“伞花朵朵开”家属微信群——

为何让军嫂们“停不下来”

■陈翊 本报记者 李建文

家属微信群让该团的军嫂们联系更紧密。钟坤志摄、毕文秀合成

2015年春节后不久,作为空降兵某团唯一的女干部,主管家属工作的少校苏音创建了该团家属微信群“伞花朵朵开”。没想到,半年来这个微信群越来越火,渐渐让军嫂们“爱不释手”。

军嫂姓“军”,嫁的是军人,听的是军号,群里讨论的话题自然离不开一个“军”字。“他出发时我没去送,怕他看见了我心里难受……”今年夏天,该团组织夜间远程机动跳伞训练,那一夜,微信群的消息提醒声响个不停,隔几分钟就有年轻的军嫂吐露担忧。几个年龄稍大的军嫂不停地安慰大家,直到其他军嫂都睡去,群里安静下来。第二天下午,当丈夫凯旋,所有的担心都化成喜悦和自豪:“我家那位走在前面,还挺帅……”

今年四总部出台新规定,允许军人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调整士官休假、离队住宿等政策,群里的军嫂们别提有多高兴了:“部队政策越来越好了,我家那位说,现在老有激情了!”

该团营区远离市区,生活不太方便。平日里,群里家长里短的事情不少。“家属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孩子们都吃百家饭。”军嫂刘平觉得,“要说不委屈不辛苦是假的。但军装是他的选择,他是我的选择,我们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今年7月,军务股股长陈明杰的妻子木兰带着孩子从福建来部队。由于孩子小、路途远,她考虑再三,决定乘飞机来驻地,可很少有车愿意从机场载客到偏远的营区。木兰在群里发出了犯愁的表情,军嫂田雪丹立马回应道:“我那天有空,我去接你!”木兰说:“那一刻,心里暖暖的。”

苏音的女儿深夜12点拉肚子,她在朋友圈发了条“状态”,汽车连连长简迪的妻子杨阳连夜送药上门;宣传股干事刘建新的妻子刘平出差在外,军嫂王淑娟白天帮着带孩子,晚上还把孩子接到身边,陪伴着孩子入睡;保卫股股长黄露驻训时,儿子生病了,军嫂周凌燕陪着孩子妈妈陆薇连跑半个多月医院……在群里说起这些事,军嫂们“根本停不下来”。

因为“军嫂”这个共同的身份,大家理解彼此的辛苦,都乐意伸出援手。群里的军嫂告诉笔者,她们平时去城里买菜、周末游泳健身等等,都会提前在群里约好拼车出行、相互作伴。

“真正的男儿/你选择了军旅/痴心的女儿/我才苦苦相依/世上有那样多的人/离不开你/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营区广播中传来那熟悉动人的歌声。群里,军嫂们的欢乐还在继续。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30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