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是我的网络语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维 刘雅昆 陈利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09 04:08

一支画笔在手绘板上灵动游走,勾勒、着色、修改……一眨眼的工夫,一幅妙趣横生的军营漫画诞生了。执笔者,是南京军区某导弹团中尉贺作东。走进他的业余创作室,满墙的漫画作品抓人眼球,看得记者挪不动脚。

寥寥数笔,却栩栩如生,贺作东有此功底,可谓十年磨一剑。他自幼跟随外公学习书画创作,多次获得书法与绘画方面的国家级奖项。大学毕业分配到基层部队后,贺作东很快在连队的黑板报、墙报上找到了自己的天地。2013年9月,他结合部队驻训绘制的安全漫画《战友,野外驻训你准备好了吗?》从墙上走到了网上,被推荐到上级政工网后“火”了一把。

这组漫画,让贺作东的名字在团里几乎人人知晓。战友的点赞,让贺作东觉得比吃了蜜还甜,也让他开始思考起自己的转型之路。军营网络漫画接地气、受追捧,把大道理画得有亲和力,漫画与网络的结合更是让其插上翅膀,能够产生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力。何不让画笔与网络结合?

打定主意,贺作东购置了电脑绘图专用的绘图板与工具书,利用休息时间“闭关修炼”,很快就将多种专业软件运用自如。2014年,全军第五届动漫大赛举办,贺作东和战友制作的动漫短片《梦的传承》,凭着生动的情节与精美的制作,一路过关斩将,荣获一等奖。

比起获奖,贺作东更在乎作品的精神价值。今年5月,他发现网上流传着很多诋毁革命烈士的文章,心中激愤不已,决心用自己的方式回击那些抹黑者。贺作东一直牢牢记着一个故事:“独臂将军”贺炳炎在不打麻药的情况下截肢,坚持走完了长征。这个故事激励着他穿上军装。每每想起这个故事,他仿佛“穿越”回了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之中。贺作东说,那些天,一幅幅画面不停地从脑海里自己冒出来。

36页的连环漫画《共产党员的骨头有多硬》,不到一周就绘制完成,在微信公众号“光荣e家”发表后,很快被多家人气公众号“相中”并转载。网友“铁甲骑兵”留言:“先辈们这种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的硬骨头精神,是支撑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决不允许一些人‘偷梁换柱’。”

采访结束时,记者又听到一个好消息:前些天,贺作东被多家军事微信公众号聘为兼职美编。目前,他正策划绘制一组红色故事系列漫画。贺作东说:“我希望网友能从我的漫画中看到军人的灵魂之美。”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09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