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凡:既会敲键盘又会看沙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曰斌 徐宝华 张 立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21 03:29

阵地炮火连天,人员、装备却调遣不动,怪哉!

初秋,一场网上红蓝对抗演习激战正酣。担任红方的新疆军区某炮兵团网络服务器突然“罢工”。眼看蓝方的攻击频频得手,红方却指挥不畅。

“我来!”一名下士从角落站了出来。插拔服务器网线、屏蔽可疑IP、过滤信息包、修改系统协议……10分钟后,下士抹了把汗水,嘴里吼出四个字:“故障排除!”

这名下士叫王凡,是该团网络管理员。原来,蓝方刚才对红方进行了服务器攻击。王凡不仅迅速化解,还悄悄设置了用于迷惑对手的“蜜罐”,在网上布下了“迷魂阵”。

王凡毕业于西安外事学院计算机信息应用专业。参军前,他曾在一家知名软件公司工作过。一心想从军报国的他,放弃了优渥的待遇,选择穿上了军装。科班出身的王凡,入伍后即全程参加了上级组织的网上对抗演练。几次“战斗”下来,他就被对抗激烈的“虚拟战场”深深吸引住了。

虚拟空间里虽然不见刀光剑影,但在王凡眼里同样危机四伏。在完成营区网络日常维护之余,王凡把很多时间花在了学习网络安全技术上。

去年,师里组织信息安全网上对抗赛,王凡凭着过硬的网络技术帮助团里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让王凡大跌眼镜的是,决赛才打响半个多小时,己方已溃不成军。事后,王凡总结教训,对抗失利主要缘于自己不懂战术战法,就算技术再好,遇到强手时,也如同水牛掉进水井里——有劲使不上。

“两军对垒,网上也得讲战术!”王凡痛定思痛,开始琢磨起“怎么打仗”。平日里,他既爱看《三国演义》,也捧读《战争论》和《信息战》。看到兴起,王凡会在书上批注,写下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还向作训参谋拜师,没过多久就入了门,学会了看作战要图和沙盘。

日积月累,在“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空间,别人看到的是一行行繁杂的代码,王凡却能读出对手的意图和“摆兵布阵”的战法。几次网上对抗,他都成功识破蓝方骗局,确保了红方指挥信息系统安全。团长刘小军赞他:“既会敲键盘,又会看沙盘,这个王凡,出手不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