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前线报”微信公众号:“微服务”诠释大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乔晖 朱明明 郭剑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17 04:50

身处“前线”强力发声

清明节前夕,个别媒体炒作“军校学生称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由于迎合了部分网友猎奇心理,一度广泛传播。

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岂容如此抹黑?!

“人民前线报”站了出来,强力发声,全力维护军队形象。他们迅速推出网络时评《清明节将至,如何告慰那些被恶意抹黑的革命英烈》,用大量事实说话,揭露并痛斥网络不实之言的险恶用心,引导网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守护革命英烈形象。

一轮战罢,被当头棒喝的别有用心者又从“伪科学”角度着手,妄称“火烧邱少云不可能”。对此谬论,“人民前线报”再出重拳,推送评论《军人生理学,可以理解不了但请别腹黑》,以大量事实论证,阐释了其中蕴含的军人担当与血性。

南京军区政治部编研部干事胡焕昌表示:“想用所谓的‘细节考证’抹黑英烈,想用‘历史虚无主义’来否定先辈,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人民前线报’一篇篇时评文章,如匕首投枪,给了涉军谣言重重一击。”

南京“奥迪女撞人”事件,因为女司机车内有一张“军区通行证”,引发网络热议,甚至有网友臆测“奥迪女”与南京军区大院有特殊关系。

“人民前线报”微信公众号当天便派出专人,与军区机关相关部门联系,核实事件中的“军区通行证”真伪,联系地方警务单位,迅速推出《南京“奥迪女事件”真相:开奥迪车不是原罪》,还原事件真相以正视听:“惊天逆转!原来网传‘嚣张跋扈’不排队的女司机是个制止别人插队者;原来网传‘盛气凌人’的打人‘奥迪女’是个被打者;原来网传‘高级领导干部’、有‘大背景’的女司机父亲是名水电工。这启示我们:越是有违常理、越是不可思议、越是耸人听闻的新闻,越是要用事实说明真相。”

一名网友看到某网站发布的《奥迪女持军区大院通行证开车撞人》的假消息后,立即回复粘贴了“人民前线报”微信澄清真相的新闻链接,引导其他网民认清事件真伪。

“在互联网这个全新的舆论阵地,军区军兵种报办新媒体不能浅滩泛水,满足于发发新闻贴贴图,必须在引导涉军舆论上有所作为,抢占舆论‘制高点’。”人民前线报社社长林德勤说,“网络时代,信息资讯鱼龙混杂。‘人民前线报’将以传播军队好声音为己任,关注军营,面向公众,权威发布,生动解读,打造出南京军区网络发声的‘第一平台’。”

“微服务”诠释大使命

6月25日,南京军区“临汾旅”千人百车挺进中原,参加“跨越-2015·确山A”实兵对抗演习。

按照以往的宣传套路,人民前线报会在报纸上刊发一条消息,同时发到人民前线报网站。

这种模式,曾一度被视为“报网融合”,其实只不过把报纸内容搬到政工网上,宣传的内容和口吻基本相同,军内读者不爱看,地方网民也看不到。

“报网深度融合,刻不容缓。”林德勤社长深有感触地说,“军区军兵种报虽没有经济效益的压力,但同样面对网络时代的冲击,如果不及时转型,势必会被受众抛弃。”

怀着这种恐慌,“人民前线报”微信公众号一诞生,就担负起牵引报网融合发展的任务。这不,此次“临汾旅”参演的宣传,就完全变了张“脸”。

部队开拔,报社特派记者一路跟随采访,人民前线报开辟“聚焦确山砺兵”专栏,深度报道;政工网上推出专题网页,整合信息;微信平台图文并茂推送《“跨越-2015·确山A”狼烟起》微专题,扩展阅读。

政工网、报纸、微信,3个不同平台上,宣传角度和内容各有侧重,微信平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演练“故事”,注重背景铺陈和悬念设置,把本来专业性很强、易陷入程式化报道的内容,变得引人入胜。除了报道演习内容,他们还先后推送《中国陆军的窗口——南京军区“临汾旅”风采录》《上阵父子兵》等“软文”,详细介绍“临汾旅”的由来、历史沿革、迎外仪仗队等精彩内容,大大增加了可读性。

该旅工化营下士黄锐的父亲黄加浩,曾在部队任坦克驾驶员,他通过“人民前线报”微信公众号看到儿子参加演练的画面,回忆起自己的军旅岁月激动不已,致电鼓励黄锐:“演练往前冲,争取当先进!”

“微视角”展现大世界,“微悦读”传递正能量,“微服务”诠释大使命。上线以来,“人民前线报”日均增长粉丝约500人,已逐渐成为军队在互联网发声的一个响亮品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