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卢汉是对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东航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22 02:04

麦克卢汉是对的!

■李东航

在1994年的时候,人们突然发现,加拿大传播学者马歇尔·麦克卢汉所说的很多东西,比起1964年他的著作《理解媒介》横空出世时要更加容易理解。又过了20年,当网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络大行其道的时候,人们再谈起这位传播学怪才,大多会以一句慨叹作为结论:麦克卢汉是对的!这其中,就包括他在1970年的大胆预言:“第三次世界大战将是一场信息游击战,军队和平民参与者之间的界限不复存在。”

尽管麦克卢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论断极富争议,一些学者直斥其“刻意反逻辑”“过于绝对化”,但是,历史的进程“不幸”证明了他的许多预言是正确的。最突出的例子,就是苏联这样一个庞大的国家,在西方势力长期以来明枪暗箭的攻心夺志之下,轰然坍塌。这算不算“第三次世界大战”?虽然它是在灵魂层面进行的,但败亡者的屈辱感甚至无力感更显现出它的残酷与惨烈!

这场战争早已开始。1953年,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声称,西方所谓“对自由的捍卫”,“是一场政治斗争……是一场智力斗争……是一场精神斗争……这场斗争的关键,在最深层意义上来说,目标不是土地和食品,也不是权力,而是人的灵魂本身。”

艾森豪威尔作为军人出身的总统还是够直率的:西方资本统治欲望向全球扩张,其手段就是通过媒介进行西方价值观念的全球传播,以改变意识形态、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为路径,教化、归化、同化非西方精神世界,以此来“终结历史”,巩固西方资本对全球资源、市场和人心的控制。简而言之,在以枪炮为武器的战场上没有得到的东西,它要通过媒介武器在市场上获得。

回眸岁月的暗流涌动,“苏联大厦”倾覆的推手,今天仍在四处游动,伺机作祟。据西方媒体报道,CIA(美国中情局)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一直在收买本国和别国的媒体记者、院校学者甚至政府官员为其提供情报,并通过隐秘宣传来影响有关国家的民心甚至决策。据美国媒体披露,这一名为“知更鸟行动”的心战攻势,在20余年间令CIA控制了全世界多家报纸、期刊、杂志、通讯社、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时至今日,未见CIA收手,互联网自然也会得到它的“关照”。更何况,美国不止一个CIA,斯诺登爆料的NSA(美国国家安全局),一个“棱镜”计划就无差别地监视着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官与民。

行文至此,中国的互联网络上何以出现那么多的“带路党”“砸锅党”,何以不断翻涌抹黑英雄、狂刨祖坟的黑潮,原因已无需赘言。善良的人们需要警醒的只有一点:我们已然身处一场制脑权战争之中,是坚守精神血脉,还是被拔根去魂,务必清醒坚定。

(《解放军报》2015年5月22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