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慕课”,敢问路在何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景喨、江平骥、翁宗波责任编辑:李东航2015-05-18 09:03

“慕课”展魅力

新平台释放新动能

“尽管‘军营慕课’在部队的使用还存在诸多问题,但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我们不妨对‘慕课’多一些宽容的眼光,将精力用在解决问题上。”旅政委王文跃介绍说,为使“军营慕课”更受官兵欢迎,该旅进行了诸多探索——

针对当前“军营慕课”内容不接地气的问题,该旅党委积极与军内外20余所高校协调联系,与其中13所院校建立了“互学联训”机制,通过邀请院校专家到部队实地调研,区分指挥干部、技术干部、士官、义务兵等8类岗位人员,收集汇总了35个基层官兵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训练、保障和思想难题,使“慕课”在内容设置上更具针对性,更贴近官兵实际。

该旅还组建“慕课办公室”,专门从各大军事院校遴选对基层官兵有用的课程,列出“慕课时间表”,纳入政治教育计划,并利用每月的教育准备会时机,对“慕课”课程作出专项部署和讲评。野外驻训条件下,该旅增加了电脑、服务器等硬件投放数量,通过科学统筹时间,确保官兵每周两次的上网用网时间“雷打不动”,如有冲突,便将“慕课”内容录像上传到政工网,供官兵下载学习。

除此之外,他们还调整经费预算,编列专项经费,用于升级改造网络硬件设备;引入互联网,建起了“军营网吧”。官兵们既可以在军网上使用“慕课”,又可以通过互联网聆听地方名校的课程。同时,为了进一步激发官兵使用“慕课”的积极性,该旅还建立“学分制”,对“慕课”毕业者进行量化积分,同等条件下,在入学提干、立功受奖、选拔和任用骨干等方面,对“慕课积分”高者予以适当倾斜,鼓励越来越多的官兵加入到“慕课”使用者的行列中。

(《解放军报》2015年5月15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