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慕课”,敢问路在何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景喨、江平骥、翁宗波责任编辑:李东航2015-05-18 09:03

“慕课”要落地

官兵刮起“头脑风暴”

有不足就有改进,有忧虑就有盼望。说起“军营慕课”该如何改进,大家纷纷建言——

“盼望部队能与军事院校建立合作机制,针对官兵不同层次的知识需求和文化程度,多制作一些装备操作、战术运用和战法谋略等方面的课程,让‘慕课’更加‘草根化’‘军营化’,让每名战士、每名指挥员都能从中受益。”某坦克营营长罗乐解释说,如今随着新型坦克、步战车、通信车、自行火炮等大批高技术装备列装部队,官兵们深感本领恐慌,如果“军营慕课”平台能多制作些相关武器装备的操作使用课程,必定会受到官兵追捧。

罗乐的话一下说到官兵心坎上,大家纷纷打开话匣子。邓明昌指导员满怀期待地说:“既然‘慕课’学习是一种先进的自我学习方式,何不像政治教育那样,纳入部队理论学习计划,根据课程安排和官兵兴趣特点,科学制定出‘慕课’学习计划,确保学习常态化,提高使用效率,使之真正成为对官兵有益的新学习方式。”

关荣建指导员的发言代表了另一种心声:“现在上网参加‘慕课’学习,都是自主学习。如果获得的毕业证书不被认可的话,学习动力和热情也会衰减。希望部队能在选拔骨干、任用干部、承担大项任务上,对获得‘慕课证书’且素质过硬的官兵委以重任,既可以让所学知识得以运用,还能让官兵收获成就感,这样就能吸引更多人使用‘慕课’。”

“‘慕课’再好,内容再多,但没有完备的硬件和顺畅的网络做支撑,也是中看不中用,想学没法学。”宣传干事尹明建议,在野外动态分散条件下,需建立起功能完善的网络学习室,才能确保“慕课”顺畅使用。

“建议与院校合作定期更新制作‘慕课’内容”“如果条件允许,部队可以建立自己的‘慕课’微平台”“配发移动数字终端,让官兵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参加‘慕课’学习”“有条件的部队可建立互联网吧,让官兵有机会参加地方名校的‘慕课’学习”……为改进“慕课”在部队的运用,官兵们刮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