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基层官兵有了网络《故事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卫利刚、马超、姜玉坤责任编辑:姜紫薇2015-04-17 02:05

基层官兵有了网络《故事会》

■卫利刚 马 超 本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处变不惊真英雄,临危不乱见血性。战友,你陷入过险境吗?”

4月中旬,有“故事大王”美誉的第40集团军某旅政工网管理员、干事池雷明,在旅政工网上传了最新一期网络视频节目“老池说军营”。

令人血脉贲张的背景音乐下,池雷明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我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成员、四级军士长吴学强的维和经历:“啥叫危险?一枚炮弹,在离吴学强不足20米的地方爆炸;两枚火箭弹,几乎擦着他乘坐的直升机飞过,他连尾焰都看得清清楚楚……”伴随着扣人心弦的故事深入展开,节目的点击量也节节攀升。很快,这期视频就登上集团军政工网的热门推荐榜单。

讲故事,听起来不算“高大上”,但池雷明却因为善于讲故事而把旅政工网办得有声有色。负责旅政工网维护3年间,他采集发布了千余个动人的军旅故事,一手创办起网络栏目“旋风故事汇”和视频节目“老池说军营”。一位老兵留言说:“我是看着‘旋风故事汇’度过的军旅生活,回味起来,自己的青春就在里头。这是咱战士自己的《故事会》。”

说起这个栏目的创办,其实也是个故事。军营网络不温不火,困扰着许多管网办网人。池雷明接手旅政工网维护工作后,也有种“猫吃刺猬——无处下嘴”的感觉。一次,他收到了一位战友的“求助帖”:“咱们部队是有名的‘旋风部队’,海南岛战役中,咱们是第一支登上海南岛的部队,抗美援朝战争,咱们打赢了‘出国第一仗’……一共创造了全军‘七个第一’,可一些战友只知道‘七个第一’是什么,却不知道这背后的故事。请问网上有这方面的资料吗?”类似的帖子接踵而至——基层干部开展教育,需要军旅故事作素材;旅十大“旋风人物”评选揭晓,战友们都渴望了解标兵们的更多事迹……受此启发,池雷明在旅政工网创办了“旋风故事汇”。

办栏目容易,办好栏目难。怎样让一个并不起眼的军营故事类栏目枝繁叶茂?一次池雷明乘坐火车,身旁一位乘客手中的故事类杂志吸引了他。“一本几元钱的杂志为何能让人手不释卷?”借阅这本杂志后,池雷明豁然开朗:讲军营故事,也要有血有肉有温度,不能把“好饭”做成“硬馍馍”。

调整思路后,“旋风故事汇”的面貌焕然一新。蒙古族女中士乌日古木拉放弃教师工作,怀揣理想来到部队,成长为通信连的巾帼能手;血性战士黄长理苦练打赢本领,“磨平”了十指指纹;修理工程师朴相范多年来深钻装备研发,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这些池雷明挖掘出来的身边人和事,细节生动,故事鲜活,真实感人。他还把不少官兵的故事录成了视频节目,几分钟的讲述,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线上的精彩是线下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池雷明深知:好栏目得接地气,关起门来办网行不通。他打起背包住进班排,全副武装参加雪地潜伏训练,把很多时间花在了到连队挖掘素材和听取官兵意见上。他还广撒“英雄帖”,动员基层官兵一起采集好故事。

3年来,先后有十余部军旅专题片和文学作品从“旋风故事汇”选材,一些故事被改编成文艺节目后还获了奖。上等兵刘谷雨是“旋风故事汇”的“粉丝”,如今他随口就能讲出十多个英模故事。在榜样们的激励下,刘谷雨的军事训练成绩“芝麻开花节节高”,他自信地说:“咱也要争取上一次‘旋风故事汇’嘛。”

(《解放军报》2015年4月17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