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小小弹窗:军营网络“微门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松、王翔责任编辑:姜紫薇2015-04-17 03:05

小小弹窗:军营网络“微门户”

■黄 松 王 翔

畅游网络世界,经常有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想看和该看的没看到,却在不知不觉间看了不少原本不想看的。这无疑是一种在海量信息面前的“迷路”。军营网络在体量上虽然还难以与互联网相提并论,但随着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信息量也在激增。上网时间并不宽裕的基层官兵在网上能够看到什么,重要信息能否第一时间送达他们,如何避免“迷路现象”,需要建网管网者思考。

第14集团军某团创新思维,在军营网络上巧用推送弹窗技术,精选信息和服务项目打造军营网络“微门户”,将重要信息及时推送到网络终端,既有效提高了信息的关注度、浏览量,又为官兵量身定做了网络精神文化套餐,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编 者 

军营网络能“推送”

重要资讯开机便可“弹”到眼前

“Duang!入党积极分子理论成绩公示!详情请戳这里!”4月9日晚饭后,第14集团军某团上等兵王其元急匆匆来到连队机房,打开电脑,这条醒目的弹窗信息映入眼帘。前不久,他刚参加了团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理论考核。听说成绩要公示,王其元既紧张又兴奋。

点击弹窗上的链接地址,登录团政工网成绩公示页面,王其元顿时轻松了不少:“瞧!我排在全团第九名。”

与王其元一样,当天该团许多官兵打开电脑,第一时间收到了这条弹窗信息。据该团指挥自动化工作站站长米亮介绍,成绩公布后1小时内,网上公示栏的访问量就接近全团总人数的一半。而以往,即便把信息放在团政工网头条位置,也未必会在短时间内吸引这么多人的关注。

米亮介绍说,重要资讯通过弹窗推送是“粘住”用户的好办法。许多商业网站和应用软件早就运用了这一功能。而这个小插件及其后台服务器的开发,并没花费米亮和战友多大功夫。“这个技术其实不算难!”米亮说,关键是能不能想到运用它。

在连接军营网络的电脑上,指挥自动化工作站预装了团队信息弹窗插件,精选军事新闻、时政要闻和团里公布的重要事项,采取开机推送、定时推送和突发事件实时推送的办法,把讯息“弹”到官兵眼前。

“开机就能收到消息,信息发布从‘守株待兔’变成了‘送货上门’,效果当然不一样。”米亮告诉笔者,有的战友打开电脑,原本并不是来看这些信息的,但也会被弹窗内容所吸引。这样一来,军营网络的访问量就大大增加了。

推送不能“大杂烩”

荟萃精华,戳中官兵兴奋点

中午午休前,五连指导员谯文修打开电脑,推送弹窗上的内容只有不到十条,费时不多的浏览让他收获不小:“这张《也门撤侨时间轴》,图表内容一目了然,放到时政教育课上,一图胜千言!”

据该团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连队官兵85%的上网时间集中在周末,平时由于训练任务重,只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上网。如何在短时间内给大家提供最新、最重要的信息?米亮介绍说,这就需要推送时找准官兵的兴奋点,实现“精准推送”。

“刚开始我们为了满足不同官兵的需求,把各种新闻、团队信息以及论坛、微博等内容一股脑儿全都融合进来,唯恐漏掉啥。但这种‘大杂烩式’的推送,使弹窗失去了对信息筛选推介的作用,其点击量不增反降。后来我们认识到,推送弹窗的内容贵在精,要做军营网络‘微门户’,注重浓缩,不能贪大求全。”米亮说。

米亮和战友们在“快”和“准”上找到了突破口。快——突发性、关注度高的信息力争即时推送,尤其是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公示、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准——根据官兵的需要实现“私人订制”。“我们把推送弹窗与IP地址绑定,不同用户确定不同推送内容。比如指导员使用的电脑,我们就多推送一些政治工作方面的内容。”米亮介绍说,推送弹窗还有订制功能,官兵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添加或者精简某一类别的推送信息。

“我们班全是篮球迷。热门比赛刚结束,我们开机就能收到比赛结果。”下士王坤指着刚弹出的推送窗口告诉笔者,“每天花几分钟就能看完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感觉上网的效率高多了。”

宣传股干事陈铖打算报考硕士研究生,他在推送弹窗订制了高等数学的网络视频课程,每当有新的课程视频更新,弹窗都会及时推送。“有了推送,可以第一时间观看或者下载视频,‘跟课’很方便。”陈铖说,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但学习一点儿也没落下。

小弹窗还能“+”什么

变被动为主动,只有一步之遥

推送弹窗还有哪些用途?该团政委王敬斌一一细数。

——推送+舆情回应。针对网上负面涉军信息,该团采取专家解读、热点辨析、权威信息发布等方式,在弹窗第一时间推送相关回应。前段时间,有媒体发表文章《军人只是一种职业》抹黑军人形象,引起官兵热议。借助弹窗,该团将权威媒体对该文的驳斥迅速推送给官兵。据悉,今年以来这样的舆情回应推送已有近10次,其中包括对士官选晋、干部调整等敏感话题的回应。

——推送+网上问卷调查。该团将网上问卷调查、网络评选活动等与推送弹窗相结合,提高了相关调查和评选活动的参与度。前不久,团里进行尊干爱兵教育前,教育干事许黎鹏将一份网上调查问卷推送后,全团有近70%的官兵填写了问卷。“能有这么多战友主动参与调查,推送弹窗功不可没!”许黎鹏感慨地说。

——推送+机关服务。推送弹窗还集成了网上预约办公、被服调换、意见箱等机关服务基层的功能。去年年底,国家将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60天,该团及时推送这一消息,还在推送弹窗中嵌入了订票服务。拟休假官兵通过弹窗链接进入旅局域网订票系统,填写好相关信息,就能够提前购买到火车票。

“推送功能的丰富,折射的是我们团用网思维的转变。”谈起推送弹窗带来的变化,王敬斌深有感触,“以往有的官兵觉得,基层部队缺技术、缺硬件,办好网络不容易。其实,军营网络大有潜力可挖。像推送弹窗这样的小技术,完全可以立足现有条件实现,关键还是要树立网络思维,学会借助网络推动工作。如同弹窗一样,变被动为主动,有时候只有一步之遥。”

压题照片:王翔摄 毕文秀合成

(《解放军报》2015年4月17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