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一分多钟的微视频,滋味咋就这么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强兵、胡伟责任编辑:姜紫薇2015-03-29 08:04

南京军区网络电视台推出《我为新一代革命军人代言》系列励志短片

一分多钟的微视频,滋味咋就这么足

■吴强兵 胡 伟

每集不到2分钟,前后播出12集,累计不到半小时的视频,却在网上火了一把。近日,南京军区网络电视台推出的《我为新一代革命军人代言》系列励志短片,点击量节节攀升。这道依托军营网络、面向基层官兵精心烹饪的文化快餐,缘何受到官兵们追捧?

在分秒间呈现“闪光点”

南京军区网络电视台曾经做过一次调查:时长超过10分钟的视频,点击量只有两三分钟微视频的15%,这其中,还包括打开视频却没有看完的网友。

大家都明白“短下来”的重要性,但真正要“短下来”,却并非易事。这逼着创作团队要用最少的素材,聚焦主人公身上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闪光点”。五次三番地“折腾”,他们在研判、比对、提炼中,一步步对准焦距——

负伤残疾的邱初慧,靠血性重新站在旅训练尖子颁奖台上;孪生兄弟带着亲人们“祖国昌、祖国强”的希冀,在军营里拼搏冲锋;大学生士兵罗强入伍后,成为一名在奔跑中突破自我、超越他人的有线兵;四级军士长马飞面对身患再生性障碍贫血的妻子,十多年来从没想过放弃,把爱与责任勇敢地扛在肩上……

节目短下来,个性更突显。1分多钟的光影流淌中,主人公的精神特质走进了观众脑海里。

在细微处留住感动

面对镜头,老兵马飞说,自己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为妻子看病。那一刻,不少网友的眼中噙满泪水。

大山深处守库兵罗响的妻子,平静地述说孤独、冷清的深山生活,网友从她的神情中读懂了“你守着大山,我守着你”的执著。

视频虽短,但不能没有“血肉”。微视频虽是网络快餐,但同样能做得滋味十足。系列短片用普通人的语言、寻常人的体验,拉近着网友与主人公们的心理距离,撬开了战友们的情感闸门。

藏族新兵洛绒次称拉单杠时右手上的血迹、负伤战士邱初慧那“狰狞”可怕的伤口、平凡女兵刘慧慧给班里新兵剪发时的专注……这些“走心”记录的细节,似一泓泉水,缓缓流淌过网友的心灵,让网友的泪腺在不知不觉间崩溃。

整合推介形成辐射

网友的时间是碎片化的,网络上的主动传播却不能碎片化。一条视频虽好,但呈现的是个人;而把12个人物有序地串联,叠加出的便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群体特写。

节目播出过半时,南京军区网络电视台将视频加以归总,推出更有冲击力的专题报道,使专题呈现出新“表情”,达到“二度创作”的效果。在节目全部播出后,又将专题向中国军网等主流网站推介,形成更大的辐射效果。他们还同时向解放军报客户端和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投稿,使微视频登陆移动互联网。

此外,每一条视频推出时,他们都以“视频+评论”的形式,为每条微视频配上短评,还为每条视频设计制作了精美的“焦点图”,吸引网友目光,让网友“看图点击”。

系列短片在军营网络上广受好评。据了解,不少基层部队将短片下载下来,运用到了“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中。

(相关精彩短片请浏览中国军网和解放军报客户端“八一电视”栏目)

(《解放军报》2015年3月27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