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85岁抗美援朝老兵“换枪”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丽媛 钱宗阳 周海涛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27 02:13

笔耕不辍,要给后人留下第一手的战争回忆——

“国家没有忘了我,我没有白活一生”

你也许想不到,85岁的尹吉先虽是“网虫”,却不“宅”。他每天早晨6点出门跑步,年过六旬时还参加过几次马拉松比赛。老伴说他是个“老顽童”,天天跟着公交车跑步到天安门。他还让老伴把他参加锻炼的过程录成视频,自己上传到博客,并撰写“80岁老人谈健康”“低温养生是法宝”等博文30余篇。

尹吉先生活得很幸福。2002年以来,国家两次提高了他的退休待遇,现在他每个月的退休金足够生活。他的退休证换成了“老干部离休荣誉证”,他高兴极了,每天都把它挂在脖子上。2010年,山东省把他的名字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纪念墙上。他专门从北京回了趟山东,他说:“国家没有忘了我,我没有白活一生。”

如今,尹吉先仍然在网上战斗着。“我就是要拼命写,要给后人留下第一手的战争回忆。”他的回忆录目前已有20余万字,还在补充和完善中,他说等作品完成之后,会全部在互联网上公开发布。 

“一位80多岁的老兵,直面过淋漓的鲜血和起伏的人生,信念却坚如磐石,丝毫没有被网上的杂音困扰。我们常常问,什么是信仰?这就是信仰!什么是老兵?这就是老兵!”这是一位网友对尹吉先的评价。

这声“老兵”,尹吉先当之无愧!

(本文照片由高丽媛、张衍飞提供,图片由毕文秀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