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军营网络+”:一道无限可能的加法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怀坤 陈 利 周 林责任编辑:姜紫微2015-03-23 10:56

多媒体+连史续写

“我的历史”加出连队新发展

从下连开始,榴炮三连列兵周永杰就常常在晚饭后来到连队宿舍一楼走廊,伸手点击悬挂在此的电子信息屏,登录“网上连史馆”。

连史的魅力何以如此之大?周永杰告诉记者,他每次打开“网上连史馆”,不仅能看到本连队的连史,查看连里近期涌现的先进典型,还可以了解其他连队的情况。坦克七连张高、高炮三连刘冬冬等5名同年入伍的战友的近况,动动指头尽在掌握。张高在连队5000米武装越野考核中进入了前十名,登上了连队最新一期龙虎榜;刘冬冬利用学校里学习的机械工程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成为了连队科技创新小组成员……

“‘伙伴们’都在不断刷新自己的纪录,留名连史馆,我也不能落后。”受到触动的周永杰,在火热的训练场上使足了劲儿。前不久,他在连队400米渡海登岛障碍比武中,夺得新兵组第一。他的“赛场写真”被载入“网上连史馆”后,张高、刘冬冬等战友第一时间点赞。

“‘网上连史馆’的技术并不难实现,吸引官兵的是它的交互功能。每个人都能参与书写连史,连史成为常青藤,而不再是‘别人的历史’。”该旅政委劳正忠介绍,旅里数十个“网上连史馆”,均建立在统一的网络基础平台上,连队的“网上连史馆”又成为“网上旅史馆”的子元素,通过联网功能,组成一个集音、影、画等为一体的多媒体互动平台,官兵们每天的精彩表现实时有记录,人人可查询。

“人人进连史”激发出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劳正忠随口道出一组数据:该旅新兵下连,970名新战士全部要求下到战斗班排,创造“我的历史”;在旅里3月上旬组织的基础训练尖子比武中,多个比武科目创破了旅纪录。

短 评 刘安泽

欲做加法,先做减法

汉高祖刘邦攻入咸阳后,废除了秦法,只订立了三条法令:“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从严苛的秦法,到寥寥数字的“约法三章”,刘邦做了一道减法,却赢得了百姓的拥戴。这个故事启示我们,欲做加法,往往先要做好减法。

“军营网络+”,主体是军营,工具是网络,精髓是融合。对于军营网络,我们早已不陌生。然而,在一些部队,对网络的应用至今仍然停留在看新闻、传文件、逛论坛的浅层次上,网络想要“+”入其他领域,总是障碍重重。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条是建网管网者思想顾虑大:有的把网络作为装点门面的工具,意识不到网络深层次应用带来的裂变效应;有的把网络视作“定时炸弹”,却不寻找强化网络安全的科学方法;有的把网络当成娱乐工具,休闲可以,工作不用……

要实现网络应用的“+”,就不能不先做思想束缚上的“-”。思想僵化是制约部队全面建设的拦路虎。建网管网者的思维方式不转变,官兵用网的热情再高、需求再迫切,也会撞上一道道高墙,加来加去,还是在“过家家”。只有大刀阔斧求新求变,顺应未来发展趋势,将网络技术运用到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军营网络才能冲破藩篱,加出无限可能!

照片提供:赵 聪

图片合成:毕文秀

(《解放军报》2015年3月20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