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精神“甜点”有魅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良博 翟登云 周 林责任编辑:姜紫微2015-01-23 08:41

“老兵网文”,这几天在南京军区某炮兵团的网站上火了!陆续推出的133个老兵成长故事,以及富含哲理、具体实用的军营生活小贴士,半个月时间就赢得12000多次的点击量,还在线上线下引发了“向老兵看齐”这一新兵争相讨论的话题。

记者了解到,“老兵网文”的上线,缘于一些新兵下连不久的“水土不服”。新年伊始,该团专业训练逐步展开,有的新兵因为在训练上被老兵甩开了一大截而苦恼,有的新兵自认为专业不对口产生了失落感……他们的这种心理波动,老兵们当年也大都经历过。为帮助新兵们顺利度过“断乳期”,该炮兵团在网上开辟“老兵网文”专栏,邀请80余名优秀老兵担任主笔,撰写自己的成长故事,倾诉当新兵时的体会,介绍训练窍门,在思想上帮新兵解“扣子”,在训练上给新兵教方法,换个形式传帮带。

“学习是成功的秘诀,不断学习钻研,定能在军营绽放梦想之花……”下士陈同川入伍前是个放牛娃,读过的书摞起来厚不过一块砖,但他刻苦学习,通过自考取得大专文凭,还成为军内一些网站的远程编辑。他在网文《莫因低学历而放弃梦想》中写道:“我每天背记《新华字典》中的30个字。冬天手背上的冻疮开裂,翻看字典时,纸张上血迹斑斑……”“如果有机会参加《汉字听写大会》,我有信心拿到冠军。”

“新兵下连后,连队安排我担任种植员,心中有一百个不愿意……后来,我种植的一亩黄瓜不知得了什么怪病,死去半亩多。后果很严重,连队很生气。当时的我就像霜打的茄子,人彻底蔫了。聪明的人,总会想办法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我重整旗鼓,开始从土质鉴定、秧苗培育、蔬菜病理学起,甚至半夜起来跑去菜地查看蔬菜生长情况。天道酬勤,连队菜地连续两年喜获丰收,瓜果累累。”榴炮一连下士刘平根的网文《在岗位上绽放精彩》刚挂到网上,就受到新战友的追捧。

《实弹射击前莫忘给自己减减压》《警惕弹体上的锈斑》……加榴炮一连中士刘海裳的15篇网文别出心裁,吸引了众多战友的眼球。刘海裳连续6年担负实弹射击任务,打出上百发炮弹,无一失手,被大伙美誉为“金牌炮长”。《遇到通信故障怎么办》《自信是“命中”的前提》……他把参加实弹射击总结出的上百条训练经验作为网文的标题,很是吸睛,点击量一路走高。

“这些经验原来只是在一对一帮带时跟个别战友说过,有了‘老兵网文’栏目,经验教训全员共享,就能帮助更多的新战友,现在很多不认识的新兵都会亲切地喊我一声‘刘班长’……”训练场上,忙着组训的刘海裳还在记者耳旁留下一句悄悄话:“我的网文还在更新中,你也要关注哦。”

“133篇‘老兵网文’,犹如一道道精神甜点,有营养、有嚼头,让新兵吃到甜头有奔头,真是激励官兵建功军营的生动教材!”该团政治处主任李杰欣喜地说,现在,“老兵网文”的文章和点击量一样,还在“嗖嗖”往上蹿呢!

(《解放军报》2015年1月23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