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军事电视宣传酝酿嬗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鹏 周小敏责任编辑:张琴2014-12-26 03:06

改变军事新闻语态

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推动了新闻传播从“铅与火”“光与电”走到了“数与网”。这种嬗变,不仅是渠道之变,更是观念之变。中国军视网着力改进、创新节目生产方式,俨然军队电视人改变军事视频宣传语态的一块试验田。

目前,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各栏目内容生产相对独立,融合仅限于技术层面的素材共享,各采编部门习惯于“各买各的菜、各烧各的灶、各做各的饭”。组建新媒体部,打造中国军视网,就是要在新闻生产上探索统一采访、分类编辑、集中分发,通过打造“中央厨房”牵引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网站总编辑张莉介绍说:“军事视频的内容与形式在媒体融合的驱动下发生着变化,进而促使节目生产理念的创新。比如《军事快播》版块,我们将邀约拍客与网站形成互动,把分散的UGC(用户生成内容)资源纳入军视网资料库,变单一的专业团队生产为‘人人都有摄像机’。”

生产方式的转变必将伴随新闻语态的变化。前段时间,解放军报法人微博推出《“杀马特”变“型男”》《晒晒军校学员的穿越照》等报道,注入当下流行元素,展现青年男女入伍后的华丽蜕变,令网友直呼“亮瞎双眼”,潜移默化中起到了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的作用。采访中,中国军视网采编人员提起这一案例都表示,要追寻“火药味”,更要追寻“人情味”;跟着“炮声”走,更要跟着“心声”走;捕捉大场面,更要善捉“小清新”。

网站运营总监王欢坦言,在追求“有图有真相”的网络时代,声画合一的视觉张力在新媒体平台上将会进一步彰显。中国军视网上线后,不仅要在网络宣传中讲好“网言网语”,还要在国际传播中讲好世界语言,有声有色地述说中国军队的动人故事。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26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