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牵手名医上海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卞月涛 吴天麒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2-19 04:13

“军医值班室”——

牵手名医上海岛

■卞月涛 吴天麒

“抗生素药效虽好,但不可随意使用;栗子和红薯营养价值较高,冬季训练后可以适当多吃;口服降糖药需要注意以下事项……”网线这端,值班军医不时发出健康小贴士;网线那端,远离大陆的佘山岛观通站官兵兴冲冲地凑在电脑前,不时发出感叹:“中国好军医‘军医值班室’真是咱岛上官兵的贴心人啊!”

素有“上海第一哨”美誉的海军东海舰队某水警区佘山岛观通站,驻扎在面积不足0.1平方公里的孤岛上。近年来,岛上的工作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但官兵看病就医的“老大难”问题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大家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就怕身体出毛病,不怕大风不怕大浪就怕生大病。

前不久,该站一名战士突然心口疼痛、咳嗽不断,几乎说不出话来。岛上缺少检查和诊断手段,驻岛军医急得团团转。情急之下,大家试着登录解放军报网的“军医值班室”,向值班医生发出了医疗援助“SOS”。

“立刻让病人躺下休息,平稳呼吸……”没想到,网页对话框里立即有了回复。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并查看了患者的症状照片后,值班军医通过在线问诊初步判断该战士患了胸膜炎。网络远程救助指导,为及时救治患病战士争取了宝贵时间。

“‘中国好军医’把名牌医院搬到了咱岛上,名医就在咱身边,太好了!”一位战士深有感触地说。现在,通过访问“军医值班室”,驻岛官兵足不出户就可以问诊就医。“中国好军医”频道设置的医疗知识库、名医讲堂、健康话题等栏目,也成为官兵经常上网光顾的地方。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19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