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锁上的青春”,其实是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吟晗责任编辑:姜紫微
2014-11-28 08:41
图由贺金龙制作

导读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11月24日,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启动仪式。这一周,各地同期举办相关活动,全国掀起了关注网络安全的热潮。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全国范围的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而且,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后将固定在每年11月的最后一周举行,彰显了各级政府对网络安全、网络文明的高度重视。

虚拟世界不虚幻。怎样确保信息安全?怎样防范网络钓鱼?遇到电信诈骗怎么办?如何应对网上谣言?……直面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的常见网络安全风险,普及常用的网络安全知识和基本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对于部队官兵而言,更有一份沉重的责任在肩头。特别是刚刚入伍的新战士,走进军营前大多都是“低头一族”,有着手机不离身的习惯。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部队有关手机使用的管理规定,过好安全、合理用网这一关,是大家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里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战友怎么说……

整齐划一的内务,步调一致的队列,响彻天际的口号……从小在军人家庭长大的我,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能穿上军装。收到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喜极而泣。可是,入学第一天,“残酷的现实”就给了我当头一棒——

“上交手机,统一保管,定期发放!”队干部一声令下,陪伴我多年的“小伙伴”离我而去。没了它,微信、微博、人人网怎么办?网购、自拍、看新闻怎么办?锁起的手机,就像锁住的青春。和许多同学一样,刚入学那几天,我也在不停抱怨:为什么要这样?

最初的无奈与不解,在随后的一堂堂保密教育课上得以释然。

教学片里显示,只需一个简单的窃听装置,别人就能偷听你的通话,煲电话粥的窃窃私语极有可能“主动泄密”。更加危险的是,待机状态可能“被动泄密”,关机状态还会“强制泄密”。在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人们在享受移动互联便捷服务的同时,泄密的危险也潜伏在身边。

一节课上,教员拿出一部智能手机,30多款预装软件跃然屏上。“如果一个刚认识的朋友能轻易说出你的姓名、家庭住址、收入以及生活状况,这时,你不要诧异,是智能手机出卖了你!”

这未免有些匪夷所思,可教员随后的话却让人心服口服:“旅游订票软件会记住你的身份信息;打车软件会暴露你的家庭和单位地址;购物软件会留下你的消费能力及财务状况;社交工具则会显示你的交际圈与生活状态……”而且,这些软件大都具有定位功能,当你搜索“附近的人”“附近美食”时,你的足迹也时时刻刻都被跟踪着。

今天你自拍了吗?年轻人都喜欢在“朋友圈”里“秀自己”。然而,军营里漫不经心地随手一拍,就有可能将军事秘密公之于众。智能手机动辄上千万像素的拍照功能,可是比间谍卫星看得还要清楚,自拍画面中很不起眼的“冰山一角”,放大数倍后往往就会看出“名堂”,就有可能泄露军事秘密。一不小心我们就会成为窃密者的帮手。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这个“手机知道你一切”的时代,想到自己军校学员的身份,想到部队条令条例的明文规定,我突然感觉兜里的手机有些烫手。

经过军校生活的历练,我已不再是那个稚气未脱的小女孩。渐渐地我开始懂得爸爸说过的话,考上军校,不光能穿上同龄人羡慕的军装,还要扛起一份不同寻常的责任。为了这份责任,我需要和“小伙伴”暂时告别。可能我会因此失去同龄人眼中的“青春”和“自由”,但我明白,这样“被锁上的青春”换来的会是真正意义上的成长与蜕变。

新论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