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读你喜欢的新闻  “军报每天读”即将精彩绽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李鹏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0-24 03:16

一张成熟的报,一张年轻的脸,用你喜欢的方式,读你喜欢的新闻

“军报每天读”即将精彩绽放

■本报记者 李 鹏

图片提供:李三红 合成:苗 萌

温馨提示:“军报每天读”上线运行后,每天上午11时,节目将上传至解放军报网、中国军网和解放军报客户端等平台,有视频、音频两种版本可供下载。基层部队可连接网络,组织官兵在大屏幕上观看当天军报的精彩内容。不具备视频播放条件的单位,也可以连接网络下载音频版本,接入广播室的播放设备,随时随地“听”军报。

由解放军报社精心打造的网络视听节目“军报每天读”上线在即。届时,该节目将通过解放军报网(www.81.zz)在军事综合信息网上面向全军官兵播出,同时借助中国军网(http://www.81.cn)和解放军报客户端走向互联网网友。

融合电视和网络手段,为广大读者音视频读报,这是贯彻落实习主席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示要求,解放军报社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更大影响力的新型媒体的创新之举。

创新传播方式,军报又将有一张新面孔

运用报纸指导工作,是我军的优良传统,读报、用报成为我军创建80多年来加强部队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多年来,《解放军报》对于基层官兵来说,已不仅仅是一张报纸,更是训练、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是天天见面的政治指导员。

然而,网络时代,读报、用报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每天读报半小时这个全军部队已经坚持了数十年的好传统,近年来在一些部队成了难以落实的“软”指标。解放军报社在全军15个不同类型部队所作的调查显示,只有约9%的战士表示本单位“每天都安排读报”,36%的战士表示本单位“每周适当安排2-3次”,17%的战士表示本单位“工作不忙时安排,忙时就放一放”。

是什么造成了读报半小时落实不了的尴尬?原因是多方面的:关山万重,军报送到边海防部队军营,日报已成周报;部队长时间野外驻训,军报收发不及时;演训任务繁重,基层读报时间难确定……首当其冲的还是新媒体的冲击。

网络时代走进军营的官兵更习惯于在网上获取信息,在“文化快餐”流行的信息时代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官兵,阅读习惯发生了新的变化。

人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对象有什么变化,手段也要做相应的调整。解放军报社党委果断决策,紧盯时代特点,拓展新的信息传播渠道,找到适应信息网络时代官兵阅读习惯和心理需求的方法,让广大官兵爱读报、读好报,提高官兵读军报效益。“军报每天读”应运而生。

演播大厅内,主持人轻触屏幕,一张张报纸版面呈现眼前,任意一篇文章都能随意放大、移动、圈点——节目组正在为“军报每天读”上线紧张准备着。国防大学教授李莉表示:这个形式非常好!用网络视频使军报“声音”可视化,用影像及声音传递思想之美,基层官兵更容易接受,效果会更好。

“军报每天读”将纸质媒体的深度与电视、网络媒介的形象生动联姻,通过视听语言让战友们去体验阅读之美,轻松获取看得见的思想、听得见的深度。通过这档节目,权威、厚重的军报将变得有声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