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军营上网,并非身处“安全岛”

陆军第14集团军提高官兵安全用网意识扫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爱国 林尧 邓忠开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21 11:02

弥补人才技术短板

不能只靠“一条腿走路”

遭遇木马植入怎样及时发觉?网络服务器受到攻击后如何应对?在集团军某旅自动化站,工程师张灿峰正在给旅里的网络管理员们授课。

“只靠制度和管理,没有人才、技术的支撑,相当于一条腿走路。”旁听的旅参谋长陆学美介绍,基层部队人员流动性大,前些年老兵退伍后,部分营、连曾闹起信息安全的“人才荒”。

近年来,该集团军每季度开展信息安全集训,每年派人赴相关院校培训,培养人才队伍,以适应信息技术的不断变化。他们还开发出网络维护辅助系统,基层网络管理员只要打开该系统,就能检索到大量网络维护方面的“锦囊妙计”。

去年,该集团军某团一名战士在营区互联网网吧上网时,不小心下载了带有未知病毒的电影。团网络管理员第一时间发现,迅速将染毒电脑隔离并进行系统还原,使感染范围得以控制。随后,该团将病毒特征、病毒来源等情况整理上报,供集团军其他部队借鉴、防范。

“遍布集团军各级部队的信息安全人才队伍,战时就是一支维护网络安全的生力军!”集团军领导表示。

该集团军某通信团官兵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伍会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