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军营上网,并非身处“安全岛”

陆军第14集团军提高官兵安全用网意识扫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爱国 林尧 邓忠开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21 11:02

与四通八达的外部网络相比,军营局域网相对独立,并有严格的管理和使用规定,但它并不因此就成为了一个“安全岛”,仍可能因人为操作失误、落实制度不严而产生“安全漏洞”。陆军第14集团军在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的同时,着力提高官兵信息安全意识,形成了人人懂网、时时警醒的良好局面。

示范小组“现身说法”

有了制度不等于就安全

“把这几首歌拷回去和战友们分享!”某连文书小张将U盘插入“上网”电脑,没想到,一份他已删除的文件竟在另一台电脑上被“还原”。删除的文件缘何会再现?此时,屏幕上弹出了“网络不是净土,保密不容松懈”几个字。

原来,这是该集团军信息安全“现身说法”活动的一次场景模拟。集团军信息安全示范小组定期到所属部队巡回演示,为官兵讲解“摆渡”攻击、木马植入等窃密手段以及危害,揭穿网络上可能的“陷阱”。

某旅政委陈新看罢演示后感慨,虽然部队网络安全制度很详尽,但有了制度不等于就安全。如果官兵“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被动落实制度,危险系数仍然不小。情景模拟让官兵脑袋里装上“防火墙”,制度的围栏就会变得更牢固。

据了解,该集团军还在局域网开设了信息安全短剧、警示故事等栏目,并邀请国家安全部门的网络安全专家担任“辅导员”,定期到部队授课。

查漏补缺定期报忧

切莫亡了羊才补牢

“在外干部归队后,应认真检查其个人电脑和移动存储介质,防止病毒、木马流入。”春节后,在集团军某旅网络安全“报忧会”上,旅干部科科长肖明军结合近期干部归队情况,提出了建议。

集团军领导认为,网络瞬息万变,现在安全不等于以后安全,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亡了羊才补牢”。

为此,集团军领导要求基层每日自查、机关每月巡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春节期间,该集团军派出多个信息安全工作组,检查所属部队计算机安防系统更新和资料备份情况,通报了存在问题的单位。

“随着网络侵入技术不断提高,我们经常使用的虽然是军营局域网,但也绝非高枕无忧。”记者在某通信团“报忧会”上看到,官兵们各抒己见,先后查找出文件拷贝、器材维修等诸多薄弱环节,并提出了相应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