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军旅“映像”“米导”记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韩素婷 陈 林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16 17:03

 

王超 摄

“快看,咱班上镜啦!”春节期间,新疆军区某部新兵薛均帅十分惊喜,他和战友的训练镜头在该部局域网网络电视播出,引来许多战友“撒花”。这段视频的制作者,就是该部网络管理员米军峰,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米导”。

入伍前,米军峰对网络一窍不通,到了部队才和网络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多姿多彩的军营网络,很快让他兴致盎然。为了掌握更多网络知识,他买来大量书籍自学,还参加了网络管理员培训。2008年,该部成立网络室,他“竞聘”网络管理员一举成功。米军峰没让战友们失望,网络室在没请技术“外援”的情况下,多年来一直运转正常。

2010年,该部兴起官兵原创视频热,在局域网创办网络电视,米军峰又当起了视频编辑。白天,他扛着摄像机在部队拍摄素材,晚上则加班加点剪辑,同时进行网络电视的网页制作和维护。栏目第一期上线后,获得官兵好评如潮,点击率噌噌上涨,米军峰的疲惫仿佛一下子消失了。网络电视原定每半月更新一期,在他的努力下,每周都能更新,并成为官兵最喜爱的局域网栏目之一。“米导”的称呼也随之被战友们叫开了。

网络视频里的精彩瞬间,离不开现实生活的淬炼磨砺。米军峰坚持用最贴近官兵的镜头,记录原汁原味的军旅“映像”。该部常年执行押运任务,米军峰扛着摄像机和押运战友一起住闷罐车、吃方便面,用镜头记录押运线上的感人故事。他所拍摄的视频在该部网络电视播出后,引起了许多战友的强烈共鸣。一位押运兵感慨:“自己的辛苦能被关注,苦点累点也高兴!”

每年老兵退伍时节,米军峰制作的军旅纪念视频是局域网上的“抢手货”。为了让视频更精彩,他总是尽可能多地为满服役期战友采集镜头,还自学了多种视频和图片制作软件,几乎每一帧画面都细致剪辑,每一秒镜头都反复推敲。纪念视频给告别军旅的战友送去了不灭的记忆,战友们都说:“视频里有我们的迷彩梦,值得一辈子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