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一网拉近千里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 刚 单利东 胡春雷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16 16:59

南京军区某通信团所属的基层单位分散在苏皖两省10多个县市,较远的连、站离机关有数百公里。由于空间距离的限制,机关和基层面对面地交流颇有不便。为此,他们先后在团局域网开通“首长信箱”“问政微博”“网络接待室”等板块和频道,通过网络解基层官兵所忧,密切了机关与基层的关系。

兵情驿站

24小时服务不间断

上个月,该团五连战士小陶深夜接到家中急电:母亲病危。他心急如焚,但团机关远在数百里外,深更半夜如何请假?小陶在团局域网“兵情驿站”紧急发帖求助。仅隔了半小时,军务股股长王亮就电话联系了他,随即为他办理了请假手续。

“您怎么知道我急着请假回家?”小陶对于王股长的迅速来电十分惊诧。王股长告诉他:“‘兵情驿站’24小时都有专人值班,值班员在网上看到你的留言后,将情况向我们通报。紧急情况,团里特事特办。”

记者登录该团局域网“兵情驿站”板块后看到,这里有兵情研究、建言献策、解难帮困、交流沟通、化解矛盾、心理咨询等诸多栏目,开通一个月以来,收到各类留言数百条,且条条有回复,被官兵亲切地称为“难题直通车”。为确保官兵反映的问题能及时送达对口部门,该团还设立了“兵情联络员”,安排机关业务股长轮流值班,负责收集、通报“兵情驿站”里的留言,并建立起专人负责、协调解决、及时问效等机制。

【记者网言】基层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部队谋发展、搞建设,离不开机关察兵情、合兵心、解兵忧。千难万难,不能让基层为难。机关服务基层,距离越是遥远,越要关怀备至。否则,“心系基层”的口号喊得再响,基层官兵也只能是闻其声不见其人。

网络接待室

团领导广开言路

一大早,团长周章浩的办公室门前就挂起了“会客时间、非急勿扰”的提示牌。会见谁?

其实,周团长办公室里只有他自己,但在团局域网“网络接待室”频道中,他正与数百里外的基层官兵讨论着近期团里出台的《基层全面建设实施规范》,并了解《规范》试运行期间大家的反映。

该团坚持“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广泛听取基层官兵意见建议。团领导定期在“网络接待室”里与团“建言之星”“勤廉卫士”等官兵代表交流,问计于兵、问需于兵,着力解决掌握基层信息不及时、服务基层不到位的问题。

【记者网言】领导通过局域网向基层官兵直接了解一手信息,解决问题,体现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无论彼此间距离远近,领导都乐于与官兵一对一、面对面,既为大家反映问题提供了快速、便捷的渠道,又让广大官兵深切感受到主人翁的地位和作用,有助于激发他们参与单位建设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