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让心灵“键”入佳境

陆军第26集团军某摩步旅“网上谈心”巧解官兵困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俊峰 孟伟建 陈 豪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16 16:58

【网言网事】坦克营四级军士长张鹏最近感觉有点别扭:自己手把手带的新兵,转眼间却变成了自己的排长。

3年前,大学生士兵刘劲松刚一入伍,就来到了张鹏所带的新兵班。3年过去了,刘劲松提了干,又回到了原部队任职。“看着战友进步,我心里也高兴,但喊自己带过的新兵‘排长’,总感觉有点儿张不开嘴。”这些话,张鹏一直憋在心里,想说又不知该和谁说。渐渐地,这种状态已影响到他的工作。于是,他尝试着在网上寻求帮助。

张鹏上网发言感慨:“我也曾想过考学、提干,可梦想最终没能实现。当兵15年,如今却比不上自己带过的兵,想想不知是什么滋味。”

【网友观点】“钢盔”:咱们同病相怜,我连续3年想提干未能如愿。我也有过苦闷和彷徨,但想想当兵以来的成长和收获,这些挫折也就不值一提了。说起来,你带的兵能提干,不正说明你是个好班长吗?

“绿色城堡”:既然新排长是你带过的兵,你就更应该支持他。15年的经验是财富,相信你还有很多本领可以教给他。乐人之乐,成人之美,何乐而不为?

旅长谭思祥(实名注册):许多老兵都会遇到“年龄倒挂”。在这种情况下,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老兵风骨的体现。相信你能无愧老兵本色。

【当事人语】乐为人按“快进键”

张鹏:网友的一番开导,让我转过弯来了。“青胜于蓝”是部队发展的需要和必然趋势。当班长时,我鼓励班里的战士“鲤鱼跳龙门”,帮他们按下“快进键”。如今“鲤鱼”回来了,还是一口一个“班长”地叫我,对我的尊重更甚从前,反倒是我解不开“疙瘩”。想想真是不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