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让心灵“键”入佳境

陆军第26集团军某摩步旅“网上谈心”巧解官兵困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俊峰 孟伟建 陈 豪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16 16:58

【网言网事】“学霸”厌学了,“考神”惧考了,这种忧伤跟谁说,这种痛苦谁能懂?

新兵李勇下连一个多月,一直沉陷在失落中。高考时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大学的他,曾背负着“学霸”“考神”“高材生”的闪亮光环,成为战友们眼中的“启明星”。他原以为,凭着自己的基础准能考上军校。不料,连队紧张的生活和严格的管理让他的雄心逐渐消退,甚至认为自己并不适合在部队发展。

“书好念,兵难当,我就不是当兵的材料,还考啥军校?看来,我的军旅生涯只能像‘流星’一样了。”爱面子的李勇,在聊天室里与自己的新兵连连长梁新国和排长张勇“私信”。入伍训练时,他最敬佩的就是这两人。

【网友观点】“亮剑”(新兵连连长):携笔从戎,入伍训练是第一道坎,新兵下连是第二道坎。你成功迈过了第一道坎,战友们还都期待着看到你更大的成功呢!难道就要被第二道坎绊住吗?

“铁甲先锋”(新兵连排长):现在后退,就算能躲过一时的困难,也会留下永远的遗憾。过去的光芒是包袱,舍得放下才能超越自我。丢掉那些所谓的“光环”吧!作为新兵,挫折在所难免,有坚持才有收获。加油!

【当事人语】“后退键”不能按

李勇:入伍时觉得自己与众不同,挫折则像一盆冷水浇醒了我。按下“后退键”,就是逃跑的“懦夫”。要当一名合格兵,先从不放弃开始!

青胜于蓝,“蓝”该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