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意识升级:“e时代”军人的思维标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忠良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16 16:49

是的,该升级了!当军队被信息技术“网”住,键盘上升为战场,比特化作了“子弹”,身系国家和民族安危的中国军人,不能不时刻提醒自己:该升级了!

“e时代”,网络更深地渗入到各行各业,爆发出惊人的影响力。一方面,人们期待通过硬件、软件的升级和创新,获得更畅快的网络体验,使网络发挥更大的正面效能;另一方面,不断出现的安全漏洞和后门,层出不穷的网络攻击手段,使网络面临的威胁不断加大。可以说,一种信息网络技术自诞生之日起,就已经落后了。也正因此,网络升级的脚步从未稍停。

当前,我军信息网络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但升级缓慢的现象在各级部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部队重硬轻软,硬件更新快,软件升级慢;有的部队抓信息化建设,稍有起色就萌生“大功告成”的心态,早早画“句号”收尾;有的部队初始建设大手笔,后续升级无下文,投入巨资建成的军营网络趋于老化;不同部队之间,信息系统升级不同步,同一系统升级方式各异,升级后互不兼容;有的部队重人才使用,轻持续培养,导致官兵信息素养更新滞后于装备换代……

对企业而言,用户需求是对产品升级的直接刺激;对军队来说,战场需求则是武器升级的根本动力。一些部队的信息网络之所以升级乏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打仗的需求”被淡化,“凑合着还能用”的想法有市场。随着我军实战化训练向“深水区”迈进,各种信息化装备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反复受阅,部队信息网络暴露出的问题必然增加,以往一些信息网络建设的“成果”“样板”“优势”可能变得落后,升级的需求将更加迫切。

升级难,难在持续用力;升级慢,慢在观念滞后。曾雄踞“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主力“定远”“镇远”两舰留下“巨舰慢炮”的悲剧,表面上是因为没有升级主炮,本质上却是思维落后于时代所致。进入“e时代”,升级更需只争朝夕。庞大如诺基亚般的商业巨头,只因错失了触屏手机的发展机遇,一夕之间便从巅峰坠落。

如果说,昨天的军人,忧患源于“赶不上”的急迫,那么“e时代”的军人,则需警惕“随时会被超越”的危险。“一流的军队主动变,二流的军队跟着变,三流的军队惧怕变。”在信息网络成为部队标配的今天,“躺在功劳簿上”的军队会被淘汰,“升级”理应成为军人的思维标配。只有牢固树立“不升级则亡,缓升级则衰”和“天天升级”的观念,克服“只管建不管升”“一锤子买卖”等错误想法和“出了岔子才升级”的被动思维,才能使信息网络告别“一潭死水”,始终处于最优状态,才能让实战化训练乘风破浪,走在战争之前。

(转自中国军网“八一观点”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