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由慢到快,影响的岂止是网速

广州军区 “百兆到连”工程后续追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华敏 曹 磊 陈 孟 李海强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16 16:42

网上联训更顺畅 信息传递更便捷

战斗力提升有了新“引擎”

春节前,某师组织了一场基于网络的异地同步兵棋推演。虚拟战场上,红蓝双方你来我往,见招拆招。方寸荧屏间,不费一枪一弹,该师分布在不同地域的装甲、防空、侦察、炮兵、通信等多兵种指挥员同步比谋略、练对抗。

“别小看网速,如果带宽不足,这样的训练就可能因网络堵塞而‘卡机’,最后只能推演简单课目。”该师领导介绍说,“百兆到连”让网上异地同步训练更顺畅,让复杂课目演练常态化。基层指挥员足不出户就能获得联合演练经验,为战斗力提升提供了新“引擎”。

“网络提速后,联网运行的各类训练、管理、办公系统不再被网速束缚。” 广州军区司令部信息化部部长孙伟把“百兆到连”带来的变化形象地称为“跑步前进”。他介绍说,军区在推进“百兆到连”工程的同时,还研发、推广了旅(团)部队综合信息系统,有效提高了基层部队日常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某防空旅驻地比较分散,“百兆到连”和旅(团)部队综合信息系统的应用,让部队信息传递更加便捷。正在旅值班室值班的军务科参谋黄铭介绍说,登录综合信息系统,全旅各项信息都能图文并茂地呈现,人员、设备、营院等数据同步更新,视频点名、授课、考核等操作也十分流畅。

“‘百兆到连’后,一些新的训练、管理系统正在不断地论证开发,部队信息化建设驶上快车道,最终必将带来作战能力的提升。”孙部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