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由慢到快,影响的岂止是网速

广州军区 “百兆到连”工程后续追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华敏 曹 磊 陈 孟 李海强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16 16:42

视频实时问答 名师在线授课

官兵不用再吃“隔夜饭”

某部三连有两个哨所,远的一个离连部上百公里。以往该连上政治教育课,指导员曹立国经常坐车来回跑,被战士们称为“车轮指导员”。“百兆到连”后,视频授课清晰流畅,哨所战士们纷纷表示,有了这种授课方式,就不用再吃“隔夜饭”了。

“通向连队的网络,就像一条条毛细血管,扩容增速后,这些血管运来的营养更充足!”该部领导介绍说,“百兆到连”使网络课堂焕发出新活力,不仅满足了官兵及时获取知识的需求,还带来了更愉悦的学习体验。

某机步师网络政工教育平台新增了“中国梦·强军梦”视频短片、动漫话成就、电子荣誉室等栏目,把枯燥的教学内容形象化、视觉化,很受官兵喜爱。该师六连指导员吴明说:“过去网速慢,教育平台上的一些栏目,基层官兵很难打开。有了高速网络,我们就能‘搬来’更丰富的学习资源。”

某通信团二营一连战士李响是国防科技大学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平台(MOOC平台)的学员,在该平台上自学了“信息技术”等课程。较之传统的远程教学模式,国防科大MOOC平台依托高速网络,实现了视频实时问答、小组在线讨论、网上随堂测试等远程互动功能,改变了“看录像”式的单向传递。“网上上课也像坐在教室里一样,授课的都是响当当的名校教授!”李响介绍说。

“如果说,军营网络为基层官兵打开了一扇窗,‘百兆到连’则称得上是铺通了一条高速路。”该团领导感慨道,高速网络让“名校”入营,为官兵继续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了有力支撑。

异地同步办公 文件网上签发

军营有了“云平台”

记者在某师采访时,恰逢上级工作组前来调研。虽然要调研多日,但工作组成员并未携带办公设备和文件资料,而是从该师办公电脑登录集团军“云办公平台”,直接在线办公。

“‘云办公平台’支持文档在线编辑、异地同步办公。依靠高速网络,就连视频、图片也可在线处理,等于为每个人打造了一间‘移动办公室’。”工作组一位参谋介绍,有了这样的平台,他们现在出差“一身轻”,只需要记住自己的ID号和密码。

“我们一直提倡无纸化、网络化办公,但网上办公以前长期受网速限制。”某团政委孟安甫介绍说,该团过去网速慢,有的连队网络不稳定,文电系统会出现“丢包”现象,造成一些重要通知丢失。相当一段时间,文电系统被束之高阁。高速网络的铺通,拓展了网上办公功能,大大提高了各类文件的审批效率。现在,机关从网上下发的通知不仅不会丢失,还能追踪到每份文件的流转、编辑等情况。

某师一位干事讲述了自己的感受:“过去处理日常办公要‘手持钢笔签夹子’,现在所有文件都在网上流转签发,再不用把办公时间耗费在‘找领导’签字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