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网上纳谏 官兵给党委当智囊

陆军第39集团军某装甲旅党委推进网络互动见成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 宸 向 勇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1-17 15:22

上图:该旅战士通过局域网《建言献策》栏目给旅党委提意见。张 宸摄

点击网上来信倾听基层呼声,百余网帖解答官兵疑惑,千条建言成为党委决策指导的新鲜智囊……陆军第39集团军某装甲旅借助网络多元、快捷的优势,推行“网络纳谏”,通过用实、用活官兵网上意见,使党委科学民主决策、抓建思路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取得良好成效。

一条意见让考核方案“变脸”

前不久,该旅政治部筹划副连职预提干部综合素质考核。按照旅里要求,拟定方案第一时间在网上进行了公示。警侦连副连长徐兆隆点开网页浏览,发现内容一如往年、基本未变,便在“意见留言”处谈了自己的看法。

“官兵们在网上对我们的工作有看法,不能简单看作牢骚话……”看到留言后相关部门十分重视,经过调查了解、征求官兵意见,旅政治部对考核方案进行了完善和修改。他们借鉴地方应聘机制中好的做法,在考核选拔中纳入“择岗竞聘”环节,由旅常委担任评委,参考选手逐一发表竞岗演说,评委现场提问打分。

“竞聘”当天,26名副连职干部面对评委,表达了竞岗方向、能力优长和后续打算,评委们针对业务分工和能力特点进行提问、现场打分,考核全程公开透明,孰优孰劣一目了然。整个考核选拔从过程到结果让官兵交口称赞。

“牢骚”、看法都是诤言

同样是在网上,“网络兵说兵事”专栏里的一个帖子也引起了关注。

“基层干部休假难,遇有任务常搁浅;申请上交多日去,不见回音心发寒!”对于基层干部休假难的情况,有官兵匿名发帖要求党委给予关注和解决。

“这首诗真切道出了基层干部的苦衷,请原谅我们机关工作效率不高给你们带来的不便。我们承诺尽快查明情况,按规定解决办理,请大家监督!”旅长阚洪力给出了这样的回复。

“牢骚、看法都是诤言,看似牢骚的打油诗,有时恰恰反映了基层的真实声音!”阚旅长告诉记者,在深刻反思机关服务基层意识弱化等问题的同时,他们还对服务基层过程中的疏漏、推延等问题进行了自查,梳理出4大类15项问题,并深入营连召开机关服务现场办公会,制定整改时限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