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军营局域网:“微”空间有多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成峰 丘斐远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1-17 14:58

当前,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微系列”正迅猛发展。许多青年官兵都是用着“微阅读”“微公益”、看着“微小说”“微电影”步入军营的,身上留有鲜明的“微”烙印。对此,我们不禁要问:军营局域网中的“微”空间到底有多大?

“微系列”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产生,其传播方式经历了从“点对面”到“点对点”的转变。“微系列”不断淡化着传统媒体“把关人”的作用,为每一个信息传播者在微博、博客、播客等“自留地”表达观点提供了平台。

一方面,“微系列”中传播内容的多元化以及传播者自由度的提高使得各种信息“鱼龙混杂”,大大降低了信息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另一方面,“微系列”的出现也给传统传播方式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微博、微信、微小说、微电影……“微系列”逐渐打破了教育者单方面为主的局势,官兵获取到的信息有时甚至比教育者更多更早更全面,“你讲我听”“事后纠正”“单向传递”等传统教育方式也在渐渐隐退。

此外,高效、快捷、实时的“微系列”在极大满足官兵沟通、娱乐等需求的同时,也给管理者带来了新的机遇。利用“微系列”传输便捷、资源广泛、不受时空限制等特点,可以更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广播、电视、网络教育的“影响合力”;也可以利用“微系列”“去中心化”、交互性强、覆盖面广等优点,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和官兵进行互动交流,不断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想象力,使他们在图文并茂、音情融汇中主动接受教育,升华思想,更新观念;还可以将“微系列”技术运用到课堂教育、训练实践、军营文化等方面,使之渗透到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每个角落。

从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到微博、微信,“微系列”的兴起启示我们要建立主题新颖、议题时尚、吸引力大、凝聚力强的政治思想工作平台,营造“官兵合一”的舆论场,避免思想政治工作处于“失语”状态。首先要完善部队信息化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构建“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监管体系,并加大网络道德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广大官兵辨别真伪、善恶、美丑和进行人际交往的能力。其次要善于引导舆论,在基层政治干部中选拔优秀网络管理员,让党员干部、班长骨干、优秀大学生士兵中有影响力、号召力的思想政治骨干成为广大官兵爱网、用网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再次,要构建“网上网下”联动的舆情处置机制,以便快速应对突发性舆情。

在“大众麦克风时代”,军队更应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重视“微系列”的传播效果和思想塑造功能,引导官兵构建健康的军营局域网“微”空间,抢占信息化条件下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制高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