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我在摇篮边 你在亚丁湾

海军护航“ 好军嫂” 的网络情缘
作者:陈 豪 张艺玮 陈 程 曹金平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1-17 14:56

军嫂,一个神圣而又崇高的称呼。她们从嫁给军人的那一天起,就面临着“小家”与“大家”的取舍,面临着区别于常人的付出。新年伊始,在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五周年之际,海军大力表彰先进个人和集体,其中10名“好军嫂”引人关注。对于护航官兵的家人来说,相隔万里的日子里,网络每每成为传递思念的平台和载体。今天,我们撷取其中3位“好军嫂”与网相关的爱情故事,在带您感受军人家庭别样温馨的同时,一起领略海军网络建设发展变迁的轨迹。

——编 者

有一种思念是淡淡的幸福,有一种幸福是常常的牵挂。从起锚出海那一刻,护航官兵的家属们就开始了无尽的牵挂。她们畅想:如果有一天网络足够发达,随时随地都能视频通话,就算走到天边咱也不怕。

下一次,我们相约网上

好军嫂简介:张萍,海军马鞍山舰政委石志斌的妻子。丈夫先后两次执行护航任务,母亲瘫痪、自己受伤等众多家庭变故,她都自己一人默默承担。

“我在亚丁湾一切都好,你怎么样?”

“好,家里都好,你放心。”

“真对不起,答应你的视频通话这次又没能实现。”

这是一个普通的电话,是远行的丈夫打来,向家人报个平安;这又是一个不普通的电话,它来自遥远的亚丁湾,带着浓浓的海洋味道,跨越了近半个地球。

接电话的是已经有着12年“军嫂龄”、经历了两次“护航”考验的张萍。丈夫执行护航任务期间,两次宝贵的视频机会先后与她失之交臂。一次是舰上的一名战士家庭遭遇变故,丈夫石志斌主动将自己的视频通话时间让了出来;另一次则是由于风暴干扰、通信故障,原定的视频计划被迫取消。

对此,张萍没有怨言。她回忆自己与丈夫刚认识的时候,通讯不方便,两个人约定每天晚饭后到驻地公园的冷饮摊位前“集合”。后来丈夫有了出海任务,茫茫大海上没有信号,连续几个月杳无音讯,自己能做的只有等待。丈夫执行第四批护航任务时,通讯条件大大改善,舰上有了自动电话保障。而这次护航,舰上又开通了远程网络视频。但由于网络资源有限,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官兵们才能每人“享受”几分钟。

“志斌说舰上的网络会越建越好,将来可以实现即时视频通话。”张萍告诉记者,她盼望着舰艇的网络建设能快些、再快些,因为她与丈夫有一个约定:下次再执行护航任务时,俩人能进行一次没有时间限制、不受气象干扰的视频畅谈。

相隔万里,情思万千。在视频连线的刹那,当家人的面孔通过网络清晰地呈现出来时,那份激动与喜悦,早已化作无言。泪光闪闪的微笑中,所有的惦念都融进了一句哽咽着的问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