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战鹰放飞蓝天时,飞行保障一线的他们在默默守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赤鹏军 杨磊 景琨 王志飞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21 03:01

“铁裁缝”

航空修理连焊工车间,一架战鹰静静地“趴”在地上,旁边的机械师刘兵急得团团转。“一周后就是学员飞行技术结业考核,返厂维修的话,考核的参训机数量就不够了!老任,快给想想办法。”

古铜色的直升机发动机尾喷管锃光瓦亮,距离口面25厘米处,横着一丝细小的裂纹,仿佛是不小心掉上去的头发,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41毫米长”,收起卡尺,工艺制配技师任和平用手摸了摸裂纹表面,又轻轻地敲了敲,“不算太深,问题不大,放心吧”。说完,他熟练地套上焊接面罩,抄起焊枪。

“靠后点,小心烫伤。”话音刚落,一道刺眼的电弧光,伴随着“滋啦”的声音在空气中闪耀。焊枪在任和平手中上下翻动,焊丝如绣花针般穿行在裂纹两侧,时而蹦出几粒金属屑掉落在工作台上。“好了,看看吧。”任和平摘下面罩,回头喊道。刘兵用手摸了摸还没凉透的焊接面,焊枪留下的鱼鳞纹规则排列,焊缝平滑纤细,不到10分钟,裂纹就被完美地“缝”上了,这就是任和平的拿手绝活——氩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形技术。

由于航材备件紧缺,以往直升机出现这种问题,只能拆下受损部件返厂维修,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有时候甚至一年都回不来,返厂一件,趴窝一架,严重耽误飞行训练进度。任和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能不能通过我们自己焊接解决?这样就节省了返厂送修的等待时间,可以极大提升直升机使用效率”。

可焊接航空器部件谈何容易。对于安全性、稳定性要求极高的航空器来说,如果焊接材料选择不当或者焊接工艺不过关,焊点中将产生晶间腐蚀和热裂纹等缺陷,非但不能修复故障,反而会引发新的飞行安全隐患。

“这家伙比较拗,他认定的事,一定要去做。”提起任和平,修理营营长王力功脸上难掩得意的神情,“那时候,老任每天都扎在驻地的钢铁公司、电机厂等企业,一边查阅大量特种焊接技术资料,一边请老师傅带教焊接技术,焊不好就把焊件锯开、锉平,再重焊,直到焊好为止。最终,他做到了能够把两片只有0.8毫米的薄钢片进行无缝焊接”。

“那段时间,手纹都被烫平了,裤子、鞋子、袜子都是烫出来的窟窿。”回忆过往,一级军士长任和平搓搓手,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近30年的军旅生涯,他就用一双巧手和一把焊枪,当起了“铁裁缝”,补上了一个又一个安全漏洞,为战鹰飞行保驾护航。

小岗位也有大作为

■任和平

焊工只是一个小岗位,但只要把手中活练成绝活,一样能干出大作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