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转文职不多见!人武部部长转改文职的前前后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 李军波 张宁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14 00:27

从部长到参谋,心态咋调整——

称呼变了,干的仍是强军事业

图为许庆财担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武部部长期间,深入牡丹江师范学院,面对面向适龄青年宣讲征兵政策,鼓励大学生参军报国。李军波摄

前不久,原单位的战友打电话,一声“许部长”叫得我既亲切又陌生,“转改前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可真面临‘退长还员’时,心里多少还是有点不是滋味。”

许庆财坦言:虽说部长的职务“不大不小”,可毕竟带个“长”,在单位是“一把手”。

“转了文职后,就是一个普通职员!”说到这儿,许庆财顿了顿,“辛辛苦苦干了28年,一下又得从头再来,要说心里没有落差那是假的。”

其实,许庆财“退长还员”也不是第一次了。

2011年,交流到绥化军分区后,分区党委本打算安排许庆财到望奎县人武部任副部长,但当时军分区机关正缺人手,一看许庆财履历当过组织股长、又当过保卫科长,便征求他意见,留在机关工作。

“当时也不适应,机关的参谋干事大多是副营以下,副团职都是科长,自己原来也是师级单位科长,如今给同级的科长当干事,心里很不舒服。”可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不管是科长还是年轻的参谋干事,对他这个外来干部都很尊重,慢慢地释然了。

2014年刚任人武部部长时,民兵整组检查临近,民兵分队素质参差不齐,征兵工作连续两年排名靠后。一大摊子事儿让政工岗位转到军事主官的他一头雾水。

先补课再上岗肯定来不及了。“那就在干中学!”上任第三天他就带着军事参谋深入乡镇、街道逐个了解情况,现地帮忙解决整组实际问题,考虑到应急分队平时执行任务较多,结合当年整组,他提出人装结合的建议,经过调整,应急分队执行任务能力大幅度提升,连续4年高标准完成防火任务。

“‘许部长’和‘老许’,说到底就是个称呼问题,只要在部队,干的都是强军事业!”现在,同事们都称呼我“老许”,我告诫自己,要老当益壮不能倚老卖老。

许庆财给记者指了指桌上的法规文件,“这些业务工作平时虽然也接触,但都不精,以后专司主营了,与其天天怀念过去的地位和荣誉,不如实实在在学点东西,有本事才能换来尊重!”展望未来,许庆财眼神里充满了坚定和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