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女兵

来源:解放军文艺作者:王雁翔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07 12:59

“狙击高手是子弹喂出来的!”

战友的话音刚落,特等狙击手黄敏就笑弯了腰,笑容如花朵的芬芳,在眉角眼梢间一层层荡漾:“若真是这样的话,咱们还训练什么呢,只管抱着枪从早往晚里打不就得了?”

身高一米七六的黄敏,是特战连女子特战排副班长,是全旅官兵眼里名气响亮的“女汉子”。

武装越野,她长腿迈得飞快,如鹿之奔驰。演兵场上,她脑子转得快,进步也快,是全旅第一个斩获“特等狙击手”的女兵。

“要让出膛的子弹按自己的心愿直抵目标,一定要学会思考。”黄敏对刚接触狙击专业训练时的情景记忆犹新。练据枪和瞄准,她在地上一趴三四个小时,手肘疼痛难忍、麻木,以至失去知觉,双肘磨出厚厚的老茧。但黄敏发现瞄准时间一长,瞄准镜里几百米外的靶心如雾中花,飘忽、重影。虽然苦没少吃,但离优秀总差那一点她说不清道不明的距离。

那天,一百五十米外的靶标是一粒鸡蛋。从瞄准镜里看过去,鸡蛋小如纽扣,颜色与靶场挡墙一片混沌与模糊。她屏住呼吸瞄准、击发,五发子弹,三发脱靶。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她在痛苦中思索、挣扎,最后灵机一闪,请教练用摄像机把自己的射击过程录下来。

晚上回放视频,她发现,是自己不易觉察的耸肩改变了弹道。

“学会总结、思考,才能不断向前突进。”她在枪管最前端的消焰器上放一枚硬币,身体稍有抖动,硬币就会掉落。先放较大一点的五港元硬币,之后是一港元硬币。

金秋时节,黄敏和战友参加上级特战专业考核。进场前,她忽然发现一个棘手难题:狙击手潜伏位置,离考核组经过路线最近处不足五米。这么近,飞出一枚弹壳都能看见,何况大活人?!

最后,黄敏的目光悄然落在了伪装吉利服上。

她在吉利服外层缝上粗丝渔网,系上颜色近似的布条,再利用旁边的树丛及杂草伪装。赤日炎炎,闷热几乎让人晕厥。黄敏咬紧牙关,两个小时纹丝不动,接到战斗指令时,她已近虚脱。短短六秒,三百米外的靶标应声而落。

城区巷战环境复杂,街巷纵横如蛛网,车来人往,对狙击手的精准射击要求十分苛刻,结业考核竟然变戏法似的,推出了一个心理射击新课目:距离二十五到三十米,时间九十秒,对画在一张A4纸上的方形、圆形、三角形、圆切三角形四个依次变小的目标完成射击,弹孔在图形内分别得一分、三分、六分、五十分,有一个弹孔压边,或在图形外,整个课目判零分。

现场一派寂静。三十秒过去了,黄敏还在瞄准。就在战友们认为她会败北时,枪倏地响了。

“砰、砰、砰!”一阵急促枪声过后,成绩传来:“目标全部命中,耗时八十六秒,六十分。”

“为何要先从最难的目标下手?”

她莞尔一笑:“战场上射击难度最大的,往往是核心目标,必须一枪毙命,容易命中的多是喽啰,即便出现闪失也不影响战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