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吃苦者吃苦,他们保障高原官兵吸上达标的氧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田华 周峰 张昌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4-16 18:10

远程精确检修

队员与中科院技术人员安装高原制氧装备远程监控系统。张烨 摄

驻高原寒区部队制氧站点多、线长,设备易损坏、难监测,确保高原官兵吸氧用氧,是摆在该站领导面前的一道保障难题。该站出实招、解真题,主动对接中国科学院,开展高原制氧装备远程监控系统课题研究,并经前期论证与研发,有效解决高原寒区制氧装备缺乏专业人员管理、装备带病运行导致故障进一步扩大、维修成本剧增的问题。

西大滩某泵站是高原制氧装备远程监控系统测试成果的首家受益单位。3月30日,该站巡修队队员与中科院、生产厂家技术人员赴青藏兵站部西大滩某泵站检修制氧机的同时,成功实现对高原制氧装备远程监控系统的首次测试,通过传感器实时采集制氧机关键数据,同步反馈至监测显示屏并可经民用北斗模块实现远程传输。

通过3天的安装与测试,经过320组数据比对,成功实现格尔木对西大滩泵站制氧装备实时数据监测与传输。指导员刘亮兴奋地说:“有双‘眼睛’盯着制氧机运转,我们可以服务部队罐装氧气,放心使用不怕坏了,心里踏实多了。”

安装“千里眼”,保障“面对面”。该站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只需轻点鼠标,在千里之外与制氧站点位联通,就可全程监控制氧机好坏、能否灌装氧气、制氧纯度等情况,精确指导点位人员技术操作。下步,随着监控系统的进一步“安家落户”,最终实现监控全覆盖、一网连点位。

“输血”与“造血”并举。该站采取集中培训与以工代训相结合方式,提升点位人员制供氧设备操作使用和维修技术能力。以往因操作不当导致零配件损坏、不排污导致设备瘫痪等小问题,如今,各点位人员都可自行解决,等巡修队维修成历史。

巡修一路,培训一批。巡修队队员每到一个点位,都要讲解操作维护知识,手把手技术帮带,留下了“不走的检修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