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牺牲30年的甘巴拉老兵,你的足迹被雪山珍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胡晓宇 陈小月 等 发布:2019-04-01 02:02: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许正兵生前的战友龙扶国前来祭奠,泪流满面。

春风呢喃

有一种告别,叫作从未离开

甘巴拉没有留下许正兵的影像。现存的那张黑白头像,是根据老兵们的描述请人画的。但是,无论是甘巴拉人,还是上过甘巴拉的人,没有人不知道他的故事。

许正兵的家乡在贵州遵义,他1988年入伍,个头不高,面容清秀。说起红色故乡,他自豪得像热恋中的青年显摆着自己心仪的姑娘;弹吉他时,晶亮的眼神如雪域天空最亮的星星。

1988年10月10日,参加完雷达操纵员训练,被分到甘巴拉雷达站的许正兵,随同换班的老兵搭乘卡车上阵地。这,是他第一次上阵地值班。

上山的土路坑洼不平。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深涧。他紧紧抓住车厢板,生怕从座位上颠下去。一上阵地,高原反应“兜头罩来”,很多战友头疼胸闷,恶心呕吐。头几天,大家全都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许正兵高原反应特别强烈,头晕呕吐,脸色发紫,心跳加速。总值班员赶忙把他送进了西藏军区总医院。身体恢复出院后,连里让许正兵当文书,他坚决不同意。

“我是雷达操纵员,不上雷达阵地,操纵什么呀?”战友们劝他在山下再适应一段时间,他一下子急眼了。

1989年1月10日,许正兵再次上山,高原反应依然强烈,头痛恶心,躺在床上无法动弹。值班干部要求他跟着送水车下山,他双手抓住床沿不放:“上阵地人人都得过这一关,让我再扛两天吧,扛过去就没事了。”

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一半,最大风力11级,躺着相当于内地负重40公斤行走……确实,在甘巴拉的每一天都是艰难的,每个甘巴拉人都是这么扛过来的。可谁能想到,这个喜欢弹吉他的兵躺下后,就再也没能爬起来,高原肺水肿夺去了他年轻的生命。

这一天,是1989年1月13日,这个叫许正兵的雷达操纵员刚满18岁。漫天飞雪中,他原本黑红的脸庞如雪片般洁白。战友们围在他的床前低声抽泣,稀薄的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

“我是雷达操纵员,不上雷达阵地,操纵什么呀?”他朴素的话语,成为一代代甘巴拉人挑战生命极限的精神激励,成为“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甘巴拉精神的生动诠释。

许正兵的生命,永远铸进了甘巴拉。从此,每逢清明节,都有甘巴拉官兵风雨无阻赶到他长眠的拉萨烈士陵园看望他,献束金菊,点炷藏香,拔净爬上坟茔的枯草……

30年里,思念从未中断,精神始终延续。甘巴拉一名老指导员为许正兵写的诗,被官兵吟诵至今——

“十八岁的花季无忧无愁/甘巴拉的氧气还未吻够/然而死神伸出恶魔之手/从此,甘巴拉少了一个动听的歌喉/清明节我们在你的墓前低头/一束松枝是我们的问候/你的灵魂托起雪山白云/永远伴随我们在世界屋脊战斗!”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