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的队伍里,致敬这些人才!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胡小康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28 10:04

上面这张图,左边是王忠心,右边是王继才。前者是传说中的“兵王”,后者是普通的民兵哨所所长。

在30多年从门外汉进阶为导弹兵王的道路上,当年只有初中学历的王忠心曾说,“今天不努力,明天就要被部队淘汰;今天不学习,明天就要被专业抛弃。”正是由于怀揣强军兴军的朴素情怀,时刻保持“号手就位”的战斗姿态,所以在3次军队建设跨越式发展和部队武器装备2次换型中,他能够凭借自己扎扎实实的努力勤奋,练就一手为导弹排除技术故障的绝活,熟练操作3种型号东风导弹,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

在先后参与排除技术故障200多起、参加导弹实装操作1500多次的过程中,他没有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连错一根电缆、报错一个信号、记错一个数据、按错一个按钮。“兵王”传奇的背后,是他“当好一辈子兵、一辈子当精兵”的执着与坚守。

距离连云港市20海里的开山岛位置孤绝、环境恶劣。从1986年起,王继才和他的妻子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坚守黄海前哨,直至2018年7月27日,他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献出了年仅58岁的生命,将守岛卫岛的生涯定格在了32个春秋。而他留给妻子最后的话是,“我走了,岛以后交给你了!”作为一名普通民兵,他就这样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爱国奉献的忠诚答卷。

王忠心和王继才,他们是普通一兵的杰出代表,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装进胸膛,在改革强军路上贡献着属于一颗螺丝钉的智慧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