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让我们再次致敬这位伟大的革命先驱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作者:胡小康责任编辑:董玥
2018-10-30 06:10

在那个年代,中国正处在帝国主义列强加紧侵略的深重灾难之中,国家和民族濒于危亡的边缘。

面对时局的重重危机,山河的千疮百孔,为重建神州矢志不渝的李大钊也和无数志士仁人一样,走上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

1913年,他东渡日本求学,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

1916年,从日本回国后,他积极投身于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一员主将。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他备受鼓舞,连续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讲,热情讴歌十月革命。

他以敏锐的眼光,看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希望,也更加笃定地成为了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他断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由于革命形势日益高涨,李大钊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北洋军阀便开始四处通缉他、抓捕他。

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软硬兼施,他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据当时的报纸报道,他在受审时“精神甚为焕发,态度极为镇静,自承为马克思学说之崇信者,故加入共产党,对于其他之一切行为则谓概不知之,关防甚严。”

1927年4月28日上午11时,特别法庭不顾各界人士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突然宣判李大钊等20名革命者死刑。

4月29日的北京《晨报》在醒目位置登出这样一则消息——“李大钊等昨已执行绞刑”,文中记述到,“首登绞刑者,为李大钊,闻李神色未变,从容就死。”

那一年,他38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