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平方公里的小岛,留下他十几年的青春!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范骏责任编辑:董玥
2018-10-22 17:11

守岛人,他的生活并不单调

岛上交通不便,娱乐设施匮乏,但他并不觉得艰苦,他和战士立足自身,自主建设。蔬菜不能及时输送,他们就吃自己种的菜,养的鸡。小小的菜地是岛上战士的另一片天地,可爱的战士们挥洒汗水,辛勤耕耘,每到收获时,心里面美滋滋的。百姓与驻地官兵具有浓厚的情谊,每逢节假日,叔叔阿姨会和战士们一起舞龙、打腰鼓。战士们有的自学吉他、口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手舞足蹈间使这枯燥无味的海岛生活有了另一番色彩。

守岛人,他的兵味儿从未断过

上坡、下坡、“十八弯”山路还有望不到边的天梯,绕道一圈就是十公里。虽然小岛偏远,但官兵的训练从来没有马虎过。练体能、练技能,战士个个都是嗷嗷叫的小老虎、过得硬的小能手。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孤独的守岛生活,王伟班长无怨无悔,这一守就是十几年,也因此练就了仅凭耳朵听船的雾号声,就能辨别船的方向、吨位的看家本领。担任哨所所长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评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1次,优秀学员、优秀士官3次。在原浙江省军区、舟山警备区军事训练比武竞赛中先后共取得五金三银一铜的优异成绩;被原警备区评为海防青年标兵,基础训练标兵,优秀共产党员。

守岛人,他的信念永远坚定

“你有后悔过吗?”

“我不后悔,选择了海岛就选择了更大的付出,我的军旅也将成为我人生中一笔伟大的财富。”

“这是怎样的一股力量?”

“对于我们守岛官兵来说,虽然一直与寂寞与艰苦同行,但是军人的责任定能把艰苦演绎得更加辉煌。在这里,我们以“花鸟岛风大雾大战士胸怀更大,哨所坡陡山高官兵志向更高的精神”激励自己,以千岛第一哨的历史荣誉,鼓励自己不断磨砺,拼搏进取,扎实工作,在艰苦小岛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