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牧野!勿忘那些长眠于边防线上默默无闻的战士

来源:军事故事会·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作者:寒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9 12:50

4

后来的十二年里我几乎没怎么哭过,我猜测我所有的泪水都在和任务连的那场诀别里流干了。

思绪回到现在,饭桌前的牧野又给我斟了一杯酒:“这些年在营部、团部过得怎么样?肯定没跟着我和队长辛苦吧。”

我笑了笑,半天只说出三个字:“还行吧。”

我该怎么跟他形容离开任务连的生活?我想起一位退役老战士的一句话:原来以前的充实和简单,现在就是一种奢求。

在团部,我会代表军区出席一些活动,穿梭于社会与军队间。有时身着便衣走在大街上,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恐惧感,看着一栋栋摩天高楼,心里好害怕。我好想找回自己的枪,武装起所有的装备,和所有的任务连兄弟们在一起。我们团结在一起时,我从来不会害怕。

我不敢告诉牧野,当一名军人从训练场来到一个光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时,真的什么都不是了。我有时很愤怒,很失望,我没有想让所有人都尊重军人,我只希望人们不要嘲弄军人在战场上做出的牺牲。我可以原谅一个人眼里只有利益,但我无法原谅那些血染疆场、为他带来安宁让他安心谋取利益的战士被他形容成笨蛋。

那些当兵当了很多年的人这辈子都再也成不了普通人。有些东西留在他们的灵魂里,就算有一天他们脱去了军装,他们也会在梦里看到钢枪、迷彩和训练场,那才是能让他们安心的地方。

所以我不知道怎么开口告诉牧野队长牺牲的消息。是队长带他走上了军旅之路,是队长让他成为优秀的特种兵,队长就是他的回忆的寄托。而现在,队长牺牲了,我猜牧野在余生里都不会安心。

牧野将刚斟满的酒一饮而尽:“你这次来不是有事要告诉我吗?说吧。”

“其实我就是来看看你的,没什么事。”我撒了谎。我不打算告诉牧野这个消息了,我希望能瞒他一辈子。

“是队长牺牲的事吧?”牧野低着头一动不动,声音有些苦涩,“队长牺牲的第二天我就知道了,我弟弟也在你们团,他告诉我的。”

我吃惊地望着牧野,他的冷静让我诧异。

“这些年一直为他提心吊胆,没想到该走的还是要走,一点办法都没有。”牧野抬头望着天花板,我看见一滴泪水从他眼角滑落。

“队长的遗体还安置在任务连,你要不要去看最后一面?”

“不,别让他面对现在的我,我也不想看到现在的他。就让我们活在对方的记忆里,永远年轻。”牧野轻轻擦了擦泪水,“如果人真有来生,我再回到任务连去见他。”

“如果有来生,所有的兄弟都会再见面。”我的眼睛酸涩,牧野在我的视线中变得模糊不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