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里的英雄少年,感谢你给我的多彩童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 冯斌责任编辑:董玥
2018-06-01 10:00

“蓝”

海蓝蓝,天蓝蓝,那是属于《英雄小八路》的蓝色。

上世纪50年代,盘踞在台湾金门岛的国民党军队经常对大陆进行袭扰,福建沿海许多的村庄被炸毁。生活在海边的八位小学生,有着大海一般辽阔的抱负,有如同海水般透明而坚韧的心灵,有波涛一般伟岸而雄浑的意志。

在上级将学校的学生转移到后方时,小学生国坚、林燕、铁牛、小明、小华勇敢刚强,要求留下支援前线。他们在大海的注视下,成了“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站岗放哨、擦擦炮弹、修筑工事、挑水送饭”的“什锦战士”,守护着前线的那片蓝天。

尤为一提的是,《英雄小八路》主题歌被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电影中,解放军送给了小少年们一个光荣称号——英雄小八路。儿时,我们多么渴望也有这样的光荣称号。而今我们明白,那份渴望,更兼着一颗信仰的心。

当旧时光穿林打叶,投影在记忆的琥珀时,老电影的镜头化成记忆的触角,变得愈加深刻而鲜活。那个时候,看这样一部电影,能使我们这些小孩子激动良久,良久。今天回想起来,心潮还是那样澎湃。

时光飞逝,我早已长大,他们却依然年少,还多了很多可爱的小粉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