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俄罗斯胜利日,你要知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凯雷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09 15:31

1945年5月8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命令,宣布5月9日为战胜法西斯德国胜利日。在该命令中5月9日被称为“苏联人民打败德国法西斯,伟大卫国战争彻底结束,红军摧毁法西斯德国,德国无条件投降,取得历史性胜利的全民纪念日。”根据该法令5月9日全国放假一天。

1945年5月8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命令,宣布5月9日为战胜法西斯德国胜利日。资料图

1945年5月9日,苏联各地的群众纷纷涌上街头,进行游行和集会。公园里、广场上,艺术家们和文艺团体表演各种节目。

当日21点整,斯大林发表全国讲话;22点,1000门火炮分30发齐射;之后,数十架飞机在莫斯科上空释放彩带,广场上放起蓝焰烟火。

1945年5月9日俄罗斯民众在红场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图片来源:俄罗斯“今日俄罗斯”通讯社)

1947年12月,苏联最高苏维埃委员会发布命令宣布5月9日为工作日。1965年4月26日,也就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20周年时,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再次宣布5月9日为休息日,还特别制作了20周年纪念牌。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阅兵,并在阅兵前请出了胜利旗。

1965年5月9日胜利日阅兵式。(资料图)

从此,苏联每年都隆重庆祝胜利日。每逢胜利日,街道和广场挂满了旗帜和标语。20世纪60年代起,苏联各个城市也开始举办阅兵仪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