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汶川地震10年了,这5个镜头依旧温暖!

来源: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 作者:天空团队 发布:2018-05-09 08:55: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08年5月15日,空降兵上甘岭特功八连进驻清平后,冒着生命危险在绝壁架起百米绳梯,成功解救矿工756名被困群众,创造了小木岭大营救的生命奇迹。6月6日因任务转换,大部队撤离清平,八连全体官兵又主动请战坚守清平乡。虽然生活供给极其困难,但即便在这样的条件下,93名将士仍然积极乐观甘于奉献,承担了清平乡的抢险救援。

之后,他们协助建起了清平乡临时指挥所,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清平乡得到了有效发挥,先后协助地方政府圆满完成了清平乡下游的小岗剑堰塞湖、上游的黑洞岩爆破排险、清平乡信用社财务看护、群众财产转移、汛情疫情监测、治安巡逻等重要任务,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平安守护神。

图为抗震救灾期间,官兵排队打水。

2008年,程强还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地震发生时,由于他和小伙伴去游泳而逃过一劫。地震中,他的一个小侄女和同桌不幸遇难。地震后,村里来了不少身着军装的人,这让程强感到有爱、温暖。

“高高飘扬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旗帜,和印有‘空降兵’字样的头盔,让我至今难忘。”程强回忆说,为了抢救被困的村民,官兵们不惜用双手与水泥瓦砾搏斗,哪怕血肉模糊;为了帮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他们冒着余震和泥石流随时可能爆发的危险,顶着高温酷暑推危房、挖深沟、搭帐篷……

3个多月后,当部队踏上归途时,程强跟着父母、同学,挤在道路旁送行。程强说,他和同学高举着“长大我要当兵”的牌子,立下了报恩的承诺誓言。

2013年,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程强听说部队在征兵,他想起自己曾经和参与救援的空降兵部队结缘的经历,抑制不住自己内心深藏的梦想,与父母商量后,放弃了读大学,选择了入伍当兵。如今,他已经成为黄继光班班长。

1 2 3 4

责任编辑:董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