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节|只看手,猜猜这些军人多大年龄?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陆文凯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04 16:11

孙来伟被冻伤的双手。

孙来伟,20岁,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驻芒康县如美镇某中队战士。

2016年,孙来伟决定报名参军,2017年新兵下队,他被分配到了西藏,成为了一名高原护路军人。

孙来伟

因为是独生子,孙来伟从小就被父母溺爱,没怎么吃过苦。初到军营时孙来伟感到强烈的不适应,“性格内向、木讷、学习速度慢”是孙来伟留给战友们的第一印象。

第一次跟随战友到野外施工用铁锹修整路容路貌,孙来伟看到战友们用一根线拉直,犯起了嘀咕,“除路边的杂草还得拉根线,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可看似如此简单的活儿,孙来伟却总是“上不了手”。为加快道路养护进度,中队就把任务分配到个人,100米的排水沟清理,孙来伟整整用了6个小时,要不是战友帮忙,他的任务根本完成不了。

这第一次参与施工任务,孙来伟就在战友们面前丢了面子,让孙来伟一度怀疑自己,甚至产生过“回家”的念头。

孙来伟在给公路里程碑描红。

后来有一次炊事班选人,由于很多人不想去后勤单位,于是孙来伟主动向中队申请,从此便与锅碗瓢盆打起了交道,成了一名“伙头兵”,专门管理官兵的伙食。

因为学习新东西较慢,从没干过苦活累活的孙来伟在炊事班尝了不少苦头,为了尽快掌握炊事技能,他比别人早起晚睡,利用这些时间不断加强炊事技能学习。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孙来伟总算掌握了洗菜、切菜、做菜等工作,终于能够独自胜任炊事员岗位。

每当养护大干任务重时,孙来伟主动申请到排点保障20多名官兵的伙食,每天把午饭送到施工一线。知道战友们辛苦,孙来伟趁官兵们吃午饭间隙抡起铁锹主动帮他们清理排水沟堆积物。

排点驻扎在川藏线觉巴山段登巴村,条件较差,用水用电十分困难,为给中队节约发电油料,孙来伟就冒着天寒地冻瞒着战友们用冷水洗菜。

“来伟,你的手怎么回事?”直到有天中午送饭到施工一线,战友们眼见一双血淋淋的双手,才发现了他偷偷用冷水洗菜这个“秘密”。

“小孙,你明天就不用来上班了,收拾好行李回中队好好养伤,等手痊愈再回到岗位工作……”中队干部劝孙来伟。

“我不回去,现在正值养护大干,我不能拖中队后腿,我保证手一周就好。”中队干部的话还没说完,孙来伟便回绝了。

也正是这件事,孙来伟刷新了他在战友心中的印象,不再是那个“娇弱的小少爷”。

孙来伟

当笔者问及孙来伟当兵的感想时,他说:经过了部队的磨炼,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吃苦的能力,这些会伴随我的一生,哪怕是退伍之后我也会保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