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烈士妻子深情回忆:我和他的爱情故事

来源:“老海军”微信公众号作者:阮国琴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01 10:52

三年热恋,百封通信,未见一面

在此后的近三年的时间里,我们没有再见面,对于热恋中的情人来讲,三年实在有些太漫长了。那个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更没有微信,我们只能靠书信来传递彼此之间的感情。

春天时,王伟会怀念湖州的春天,他在给我的信中写到:

“我的琴去春游了吗?要是我们能在一起该有多好,可现在是天各一方。我爱你,理应要让你快乐,让你幸福。但今天我办不到……

命运让我走上了这条‘通天’的路,我不能半途而废,那样我会后悔一辈子的。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想你也是希望我这样做的。你给我的鼓励,我会铭记在心!”

部队就要放单飞了,预定放单飞的那一天正好是我的生日,王伟以自己刻苦的努力,挤进了第一批放单飞的名单。他在给我的信中写到:

“琴琴,我一定要成功,给你的生日和我们的爱情送上第一份礼物……”

1989年在阮国琴21岁生日的那天,她收到了王伟寄给她的生日贺卡。

他的确成功了!成了同期学员中第一批放单飞、所在中队第一个飞上蓝天的佼佼者。

年轻帅气的王伟此时对爱情和未来充满信心。

后来,王伟写信告诉我他第一次飞超音速飞机时的感觉:

1991年7月,经过5年飞行学院紧张而又严格的训练,王伟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学业,成为一名歼击机飞行员,并获得军事学学士学位。他被分配到海军航空兵,被授予海军中尉军衔。

与战友分享快乐(右五为王伟)

当学院隆重的毕业典礼结束后,王伟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寄给我保管并给我写信:

“琴琴,我成功了,在你的陪伴下,跑完了我人生第一个关键的比赛。胜利属于我,同样也属于你!”

但毕业后的王伟并没有立即回到分别了两年半的我身边,而是直接去了海军航空兵的训练基地报到,参加海上科目训练。他写信告诉我:

“我现在回不了湖州,我想你是能够理解我的。如果你生了气,那么千万原谅我——我知道你不会的,因为你爱我,你理解我,你说过你要当一名合格的军人妻子。

想你是时时刻刻的,此生唯有飞行和你左右我。你能给我最大的幸福和快乐,飞行也能。我爱飞行事业,同样爱你。感情上,爱你胜过爱飞行,而理智上要我爱飞行比爱你更甚——这就是我目前(也许是一生)的主要矛盾,以及它们的辩证关系。”

收到这样的来信,我觉得我爱的王伟成熟了。我在给王伟的信中写到:

“在我的心中,一个热爱飞行事业、刚毅、坚强、奋斗的王伟,他吃得起苦、受得起累,他自信地向前走,这种对目标的追求和未来美好的渴望,使我热爱他如此一个王伟,使我不在乎他对我关心有多少,不在乎他跟我在一起的时间有多长,不在乎别人一对对卿卿我我的甜蜜感受,不在乎他不能在我身边的孤独和寂寞,在乎的是他对未来的追求和生命的热爱。自信和勇敢是王伟的个性,你就是这样一个男子气十足的王伟,一个无法在我心里抹灭、永恒的王伟。”

这是王伟在一次跳伞后写的日记,在日记里,他表达了他和阮国琴相爱的点点滴滴,语言幽默,幸福的心情难以言表。

王伟在他休息日的时候给我写过一支歌,他用自己学外语的录音机录下来寄给我。歌词大概是:“窗外下着纷飞的小雨,灯下是无尽的思念,面对你那甜甜的笑脸,话到嘴边又难诉说。天涯的尽头是你期盼的等候,苦盼的人儿他何时归否?总会有一天,我会回到你身边,拥抱心爱的人儿永不分开……”

我收到磁带后,也寄给他一首《百合花》的诗,许诺要像一朵百合花一样,默默地等待,静静地为他开放,并在信封中按照王伟的要求放进了自己的一缕青丝。

王伟手写阮国琴的诗。

直到现在,我还保存着这盘磁带,那是我心爱的丈夫留在这个世上的唯一的声音。每当思念丈夫的时候,我就会让这歌声在自己的耳边轻轻漫起,我就会觉得心爱的丈夫没有离我而去,总有一天会回到我的身边……

当王伟完成了海上科目的训练,又一次面临分配,他来信征求我的意见。我给他回了一封仅8个字的电报:“跟你跟到海角天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