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宿营,“讨厌”呼噜声的科长却打起了呼噜,咋回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鞭 王雪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31 14:35

顺利极了,小杨舒了口气,只差最后一步了,那就是把水壶放到炉口上。万万没想到手腕一酸,在壶底与炉口接触的一瞬间,一串水滴欢快地从壶嘴溢了出来,水滴坠落在通红的炉盘上,嗞嗞嗞……跳跃着、滚动着发出刺耳的声响,不一会儿就蒸发成一团水气。

尽管贴近滚烫的炉子,小杨的心却瞬间冰冻。蓝科长被刺耳的嗞嗞声响吵醒后,轻叹了一声,并对着小杨笑了笑,披上大衣走出了帐篷。叹气的声音很轻,轻得可能连蓝科长自己都没察觉,然而在小杨的心头却如同炸响了惊雷。“这下坏了”,小杨心里想着,苦笑了一下作为回应,甚至来不及说抱歉,便狼狈地逃离了。

回到自己的帐篷躺在床上,小杨失眠了,脑海中反复响起蓝科长的那声叹息和微弱光线里的笑脸。

一连几天,蓝科长就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可蓝科长越寻常,小杨就越想躲避他,小杨越想表现得自然些,却越让人觉得别扭。

终究熬不住苦闷,小杨向王干事吐露了心声,王干事觉得小杨的顾虑很多余,但也交待他尽量避免再次吵醒科长。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何况是一顶四处漏风的帐篷。一阵风吹来,小杨的顾虑就吹进了蓝科长的耳朵。蓝科长可是老基层了,小杨的变化逃不过他的眼睛。

又轮到小杨值班,风把帐篷吹得呼哧作响,小杨的脸被冻得生疼,尽管王干事白天给他吃了“定心丸”,但他脚步依旧沉重。

站在帐篷前,小杨犹豫不决来回踱步。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他忘却了寒冷,可炉子不等人,不及时添煤会灭的。想到这里,他硬着头皮打开帐篷帘,动作依旧轻慢,可帐篷帘封条发出的嗞啦声却显得那么刺耳。

豁出去了!小杨小心翼翼地进了帐篷,他分明听到了忽高忽低的呼噜声,这声音不正是蓝科长不能容忍的吗?“会是谁在打呼噜呢,要不要去叫醒他?”借着火炉微弱的光线,小杨边观察边思量着。

循着呼噜声,探寻的目光定在了蓝科长身上,打呼噜的竟然是蓝科长自己?小杨紧绷的神经像冰块一般慢慢融化了,在不知不觉中身体也不僵硬了,就连添煤的动作都轻快多了。

一连多日,小杨添煤时,总能听到蓝科长的呼噜声。走出帐篷,小杨才恍然间发现,原来大草原的月亮那么圆,星星分明在对他眨着眼睛,就连自己的影子都可爱极了。

听着小杨的脚步声渐远,蓝科长睁开眼睛,打开手机的记事本,边思考边记录着:“95后”官兵生性敏感、做事机警……手机屏幕发出的亮光,照在蓝科长满是胡茬的脸上。当《新时期官兵关系的几点思考》提纲草拟完成,他的嘴角在不知不觉中开始上扬,紧皱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

第二天,蓝科长夜查归来,钻进小杨的帐篷,在此起彼伏的呼噜声中,习惯性地为王干事掖掖被角,把小杨露在外边的胳膊轻放到被子里……听着这熟悉又亲切的呼噜声,蓝科长觉得比自己的假呼噜自然多了。取暖炉噗噗往上窜的火苗,映红了蓝科长满是胡茬的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