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紧要关头,普京烧掉克格勃重要情报,和平劝走示威者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朱俊玮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31 14:22

他跑到克格勃办事处旁边,看到有一名克格勃军官正在竭力安抚示威人群。当然,他当时并不知道此人是普京。

克格勃办事处需要出一个人去跟示威者谈判。这个任务就落到了普京身上。

据普京回忆,当时他用流利的德语对示威者说:“你们想干什么?”

示威者说:“我们要进去搜查一下。”

普京回答道:“根据两国政府协议,我们这里不接受搜查。请你们保持克制,不要闯进来。我的同志们都配有武器!”

示威者又问:“你为什么说德语?”

普京急中生智回答道:“因为我是翻译。”

“为什么你们有德国的汽车牌照?”

普京答道:“这是根据两国政府协议办理的。”

……

没说几句,示威者就转身离开了。克格勃办事处赶紧关上了大门。

普京说,以这种方式解决冲突有两个优点,一是表现出对示威群众的信任,二是显示出苏联方面不想激化冲突。在当时的情形下,必须保持理智,绝不允许跟东德民众发生冲突。

普京代表克格勃驻德累斯顿办事处以和平手段劝走了示威人群,也与被示威者“攻陷”的东德国家安全部德累斯顿分局的遭遇形成鲜明对比。

这次事件发生一个多月后,普京在1990年1月结束在德累斯顿的任期,返回苏联。

不久,德国统一,原东德情报人员遭到了“清洗”。

德国安全部门对原东德国家安全部的多名领导人员提起刑事诉讼,他们中多名将军选择以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东德国家安全部德累斯顿分局局长霍尔斯特·比约姆少将就是其中之一,他最终在家中煤气中毒自杀身亡。

原东德国家安全部情报官员延斯·梅找了一份公交车司机的工作,但公司了解到他曾经在东德国家安全部工作后,就把他解雇了。他只能靠清理垃圾为生。

普京认为,这是国家对情报人员的“背叛”。

普京回国后,即将亲眼见证祖国的一场剧变。

未完待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